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托管监管态度渐明 或鼓励银行、第三方支付联手

时间: 2015-06-04 11:25:55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监管机构至今并未明确表明态度,但从中国清算协会及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或能窥探一二,未来托管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结合可发挥双方强项。

  监管机构至今并未明确表明态度,但从中国清算协会及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或能窥探一二,未来托管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结合可发挥双方强项。

  

  未来P2P托管将走向何处?P2P平台资金托管业务该由银行还是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做?自今年初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高调宣布进入P2P托管,P2P资金托管众说纷纭。

  

  监管机构至今并未明确表明态度,但从中国清算协会及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或能窥探一二。近日上述两家分别由中国人民银行及银监会主管的机构发布报告表示,非金融支付机构进行P2P资金存管缺乏政策制度,但由于第三方支付具有资金跨行支付便利及资金垫款便利,未来托管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结合可发挥双方强项,使得互联网金融客户既可以体验到安全高效专业的托管服务,同时也能享受跨行支付和垫款服务便利。

  

  监管机构的这一态度或第三方支付机构颇感欣慰。

  

  银行初涉P2P托管

  

  P2P资金托管是一个全新且有潜力的市场。目前P2P资金规模只是千亿级别,多位互联网金融人士预计三年内,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在错过第一波P2P资金托管业务的银行正试图夺回失去的市场。

  

  今年初,中信银行与宜信称,将在资金托管方面展开合作,中信将开放合作模式,欢迎更多P2P平台接入。随即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商业银行相继声称将与P2P平台在资金托管方面展开合作。

  

  如今,半年将逝,银行托管P2P平台资金进展如何?某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虽然已与某平台合作资金托管业务,但至今半年仍未与其他平台展开类似合作。

  

  “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敢做。P2P风险较大,银行不敢轻易与其展开合作。” 上述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称。

  

  其他几家已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的平台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由于数据交接较为复杂,合作进展缓慢,以后不排除同时与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

  

  《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5》显示,目前除少数平台,绝大多数的平台将资金托管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有些已接入银行托管体系的平台也仍在使用第三方支付机构。其原因在于银行对于P2P接入要求高,审核速度较慢,第三方支付机构可针对P2P迭代产品,做一些功能的结合、更新。

  

  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律师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今年初,多家银行等宣布为P2P做资金托管服务,着实令第三方支付机构担忧不已,然而近半年的市场检验,银行托管P2P机构资金市场并未打开,足可见合作机制可能犹存瑕疵,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P2P资金托管市场却呈加速上升 。其根本原因在于银行目前仍旧欠缺互联网基因,现有体制机制及其对互联网业务的理解无法快速满足新模式频出的P2P行业需求。

  

  近一半平台托管于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公司已成为了P2P托管市场上的主力军。”易宝支付CEO唐彬向经济观察网称,“传统金融机构的体制机制,以及互联网精神和服务能力的缺失,使得其无法有效服务好广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大众,反过来催生了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5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1946家。易宝支付目前为超过500家P2P公司提供托管支付服务,而汇付天下方面向记者表示,今年4月份汇付天下的托管平台已经突破600家。亦即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已为市场中近一半的平台提供资金托管服务。

  

  《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5》认为,与P2P类似,第三方支付行业为新兴行业,在其发展中确实存在不规范之处,监管予以规范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国内尚未建立严格的P2P客户资金第三方托管机制,银行由于P2P机构面临一定政策风险,以及客户支付体验不佳等原因,未能建立类似证券保证金托管的P2P资金托管机制,而非金融支付机构进行P2P资金存管缺乏政策制度。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4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称,尽管P2P已引入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监管,由于用户的资金是统一存放在以支付公司名义开具的银行账户中,银行无法有效甄别账户和监督资金流向,因此支付公司存在挪用的可能性,致使P2P出现跑路现象。

  

  “P2P托管只能降低平台跑路风险,无法控制贷款人资金投向,自然也无法负责坏账赔偿。”唐彬称,监管层要求P2P平台不能建立资金池,不能搞资金错配,投资人亟需一个更为安全的机制以杜绝平台跑路风险,这一点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托管系统都能保证监管要求。第三方支付的交易资金实质上也是存放在各个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和央行的系统对接,受央行监控,交易资金每日都需要清算到主存管行。从用户权益保障的角度,万一某平台跑路,只要用户的资金仍在该用户在支付公司开设的资金托管账户内,则同样可以支取。

  

  汇付天下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表示,“2013年我们为P2P平台构建了‘账户系统+支付服务+银行监管资金’的模式,为P2P平台设计账户系统,提供支付和结算服务,P2P平台资金则完全由银行监管。”

  

  合作或成为可能

  

  支付是银行的三大基础服务之一。银行在资金、品牌、资质等方面都远超第三方支付企业,为何却在P2P资金托管领域反而落后与第三方支付?

  

  《2014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认为,托管银行在系统、人员、风控及客户信任度等方面有优势,可以将交易资金和自营资金隔离,并能确保资金划拨和资金结算的安全性。而第三方支付具有资金跨行支付便利及资金垫款便利,第三方支付机构可采用垫款方式满足客户资金使用,目前大多数银行难以提供该服务。因此托管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结合可发挥双方强项,使得互联网金融客户既可以体验到安全高效专业的托管服务,同时也能享受跨行支付和垫款服务便利。

  

  随着国内托管机构准入政策放松,托管机构正在由银行向非银行金融机构、由国内银行向全球托管机构扩延。目前P2P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银行加入P2P托管的阵营将为P2P机构多了一个选择,而一旦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为P2P提供资金托管业务,将有利于行业健康成长。


   来源: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