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汽油价格降低会对电动汽车有何影响?

时间: 2016-02-03 13:34: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科技博客TheVerge近日撰文就低油价会对电动汽车行业造成什么影响进行了探讨。文章指出,低油价短期内还会维持在低位水平,对电动汽车的销售造成影响,但有专家认为,如果汽车行业能够延续当前向无人驾驶汽车和电动出租车发展的趋势,那么有朝一日油价可能会变得无关紧要。

 转自:腾讯汽车


科技博客TheVerge近日撰文就低油价会对电动汽车行业造成什么影响进行了探讨。文章指出,低油价短期内还会维持在低位水平,对电动汽车的销售造成影响,但有专家认为,如果汽车行业能够延续当前向无人驾驶汽车和电动出租车发展的趋势,那么有朝一日油价可能会变得无关紧要。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通用汽车推出底特律的首辆量产的现代电动汽车EV1的时候,油价平均在每加仑1.82美元。这跟现在的国际油价水平差不多。当然,那个时候,没有人会谈论燃油经济性,低油价推高了主导那个时代的卡车和SUV的销量。从2006年的纪录片《谁消灭了电动车》可以看到,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项目彻底失败。

    讽刺的是,2016年,正当电动汽车终于显现出要成为主流的苗头之时,油价又一次大幅下滑了。

    今年,通用汽车在CES上发布了售价不到4万美元的Bolt生产版本,特斯拉也预计将于3月发布Model 3。日产、福特和大众纷纷摩拳擦掌,计划在不远的将来扩大电动汽车产品线。丰田也表示,它将会在2050年之前停止生产燃油汽车,代之以氢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

    电动车销量占比仍很低

    油价剧降会阻挡电动汽车行业的前进吗?

    电动汽车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它在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仍很小。卡内基梅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院副教授康斯坦丁·萨马拉斯(Constantine Samaras)表示,去年纯电动汽车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只有11.6597万辆,略低于2014年的12.3049万辆。在美国过去12个月1750万的总汽车销量中,电动汽车仅占很小的一部分。

    相反,美国的汽车销量主要集中在高耗油的轻量级皮卡车——油价低是主要原因之一。“油价低促使人们购买燃油效率低的SUV和轻型卡车。我们的记忆都很短。”萨马拉斯是说美国人忘了仅仅几年前油价达到每加仑4美元。尽管消费者的汽车平均要使用11.5年时间,但他们往往更关注短期的成本节约。

    低油价带来的种种影响

    不过,并不是每一个美国人对乐于看到油价下跌——阿拉斯加、德州、北达科他州、俄克拉荷马州、路易斯安那州等产油州的经济尤其遭到重创。油价暴跌近几周也导致股票市场出现大震荡。对于清洁能源拥护者而言,低油价也会令他们减少碳排放量的努力受阻。

    低油价不仅仅会促使消费者购买燃油效率低的汽车,还会大幅推高车辆的行驶里程,进而增加碳排放量。简单来说,油价便宜了,人们会更多地开车。

    车辆行驶时间长了,不仅仅对环境造成威胁,道路本身也面临风险。萨马拉斯指出,“汽车行驶里程增加,将会对原本就负担过重的交通基础设施造成进一步的压力。”

    但通常来说,消费者很难抵制低油价带来的节约成本机会,短期来看消费者还会那么做。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预计油价短期还会维持在低位水平,部分研究国际石油市场的经济学家也认为这一趋势将会持续。

    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行业经济学家迈克尔·莫里斯(Michael Morris)指出,“我个人认为,车用汽油和柴油未来仍将处在低位,因为原油供应过剩,伊朗回归国际石油市场,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拒绝缩减产能,中国减少石油进口量。”

    现在说油价低是否会促使汽车厂商重新考量对电动汽车及使用替代燃料的汽车的投资力度还言之尚早——不过,像无人驾驶汽车和汽车共乘服务一样,汽车电动化通常都被看作是长期发展战略。通用汽车CEO玛丽·巴拉(Mary Barra)表示,“投资电动汽车其实说不上我们的发展计划的变化,我们是一家生产各类汽车的全线厂商,我们认为市场对电动汽车很有兴趣。”该公司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Chevy Bolt。

    车企会更改发展计划吗?

    总的来看,整个汽车行业正向新能源汽车投入大量的资源——如果油价在一段时间里维持在低位,部分车商可能会选择减少对电动汽车的投入,又或者游说政府更改排放法规,以维护自身利益。

    “从过往的历史来看,任何时候油价变得超低对于汽车行业来说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AutoTrader高级分析师米歇尔·克莱布斯(Michelle Krebs)说道,“然而,汽车公司如今要应法律要求去设计、开发及生产像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样的替代燃料汽车,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这类汽车目前并不受消费者青睐,油价超低是原因之一。”

    从目前来看,走在电动汽车行业前沿的那些公司并不打算更改它们的发展计划。“低油价会继续影响电动汽车在只关注油价水平的消费者群体中的需求。”日产电动汽车销售与营销总监安德鲁·斯皮克(Andrew Speaker)指出,“我们相信电动汽车销量将会持续增长,原因包括排放法规监管力度加大以及购买电动汽车的其它理由,如运行成本较低,降低对外国能源资源的依赖,环境隐忧,驾驶体验出色。”

    如果汽车行业能够延续当前向无人驾驶汽车和电动出租车发展的趋势,那么有朝一日油价可能会变得无关紧要。“幸运的是,我们正进入一个自动化、电动化和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发生交融的时代。”萨马拉斯说道,“油价如长时间处于低位,那这一过渡进程可能会放缓,但不大可能会因其而停止。”想象一下,要是当初没有销毁EV1电动汽车,通用汽车今天会是什么样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