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汽车】互联网金融在二手车市场看到新机会?

时间: 2016-01-19 17:36: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向互联网金融提问,能否在金融业务之外提供更多服务,把二手车市场的金矿挖掘出来?

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向互联网金融提问,能否在金融业务之外提供更多服务,把二手车市场的金矿挖掘出来?


二手车金融正成为新的热点。平安集团与58金融(58同城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各自为B端二手车经销商给出无抵押、最高授信300万及100万的放贷服务。C端购车市场更诱人,互联网巨头已经在积极布局。如阿里小微金服与广汇合作,腾讯与京东携手易车注资易鑫资本,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易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

巨大的市场潜力诱惑着互联网银行及金融企业入局,另一方面也向它们提问,能否在金融业务之外提供更多服务,把二手车市场的金矿挖掘出来?

在海外成熟市场,有诸如CARFAX、Kally Blue Book等专业第三方机构为购车者提供二手车权威评估,可以说,他们是推动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必须力量。在国内,政府权威机构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民间公司如车300、che9000等都试图担任这样的角色,但仍未形成权威标准。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这是否是可操作的切入点?不容易,但有可能,而且前景诱人。




 


中美二手车行业结构示例


难点何在?

第一,要有汽车圈或者投资圈的人脉:二手车评估体系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不同地域对车型需求存在差异,不同周期新车价格存在波动,这些因素都会造成二手车价格的波动,评估模型异常复杂而且要求精确;检测环节则要有很强的运营能力,支持各地对车况、质量进行严谨的标准化服务。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团队来操作。想要组建这样的团队,或者要有汽车圈的人脉,先组意向团队去要投资;或者是有投资圈的人脉,用融来的钱高薪挖人。

第二,要有金融合作方的信任:假设的确有某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真的建立了专业的评估秩序,他们对自己有充分的自信,愿意为自己的评估承担风险。另一方面他们还需要合作方的信任,这里最重要的就是担保公司,担保公司是交易中的连带责任人,要对不良贷款申请强制执行;其次则是作为重要资金引入渠道的银行、保险公司等合作金融机构。

第三,要协调经销商和电商平台的利益:基于第二个条件的假设,这个专业评估秩序还需要获得经销商和电商平台的认可,绝大多数用户购买二手车的流程是由他们开始的,如果不能与销售方达成共识,秩序则无法形成。

第四,要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认证:这点很容易理解,政府权威机构的认证是重要的背书,也是未来长期运作的前提条件。

以上四项条件缺一不可,二手车市场此前的不规范,也正是因为这些内外因的掣肘,以至于评估秩序始终难产。那么为什么说这是金融公司的机会呢?


互联网金融公司机会何在?

顺着此前梳理出难点进行分析。

1、金融公司有汽车圈和投资圈的人脉基础:基于控制风险的原因,二手车领域的金融公司内部都有专业的评估团队,并且有健全的评估模型和检测流程,部分金融公司创始人本身即有汽车背景;基于创业期的经历,也已经与投资圈建立了初步的联系。

2、金融公司是销售方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协调者:在所有需要协调的利益方之中,金融公司与电商平台、线下经销商、担保公司、保险公司、银行都有直接合作,有更大的翰旋空间。有机会寻找到一个深度合作的伙伴,以此为资本逐一扩大合作。例如金融公司与合作最紧密的担保公司,两者之间形成合作的可能性很大,可以联合与金融机构及销售方进行沟通。

上文说过,成熟的二手车市场都有不止一个有公信力的评估机构,这种状态同样很有可能在国内重现。二手车市场的体量巨大,没有人能一口吃下,很可能最后形成不同派系之间的竞争,多个销售方形成结成数个阵营,每个阵营认可一种评估体系。

3、金融公司是买卖双方之外的独立第三方:这就决定了他们更有可能获得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认可。这里要分析金融公司的第三方属性。首先,电商平台和线下经销商是销售方,是显而易见的卖方,有达成交易的愿望,存在评估不公平的潜在动因。金融公司有放贷愿望,从这一点来看他们也希望达成交易,但金融公司同时要对企业和投资人承担的风险负责,会在评估中保持中立态度,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

事实上阿里集团进军二手车市场就颇为看重评估监测体系,此前他们就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宣布合作联合推动“行认证”,并且通过淘宝二手车平台整合了大批电商平台(目前包括车猫网、看车网等)。阿里有着业界公认的运营能力,若能够将关节打通,接下来或许就是蚂蚁金服露出獠牙的时候了。

但其它金融公司并非就失去了机会,还是之前那句话,不大可能有人具备一口吃下二手车市场的能力,即便是强大如阿里也同样很难,而且行业普遍将评估检测业务的重心放在收车环节,尚未形成服务购车者的权威标准。再加上淘宝二手车平台的整合还远未到位(上文说过,目前仅有车猫网、看车网等,前期宣传的多家电商平台整合规模还未实现,优信、瓜子、人人车并未被纳入体系)。这些都给后来者留下了充分的切入空间。


闭环,由评估到放贷延续到后续交易

通常当二手车交易进行的评估检测环节,买卖双方已经接近成交。作为评估方的金融公司这时就有机会将金融业务切入进来,流畅地实现评估→放贷的场景切换。

当下金融公司的获客渠道多来自与线下经销商以及无金融业务电商平台的合作,如今二手车金融尚属半真空状态,通过与销售方合作获客相对轻松,然而优信、瓜子分别已有金融业务的合作伙伴,各自背后还有同一资本派系的易鑫资本、微众银行正渗透进来,在可预见的未来,金融竞争会转入白热化。若掌握了质量评估领域的话语权,就可以通过直接面对C端用户的方式获客,等于开拓了自主的流量入口,也奠定了扩大金融业务规模的基础。

另一方面,基于评估与金融两项业务,金融公司有条件更全面地收集车辆的数据、信息,并且通过金融服务与用户建立联系,这又为后续的业务延伸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例如借助资本的流通,渗透进入产品的维修保养甚至再次交易环节,形成二手车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当然这需要很强的资金吸收能力,目前为C端二手车市场放贷的资金来源包括合作金融机构、P2P模式等等,多数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有渗透产业链的野心,也正在扩展自身的资金渠道。

业内人士常常将一组数据挂在嘴边,中美二手车销量数据对比为:不足1000万:4000万以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内部人士透露2015年国内二手车销量约960万),金融渗透率分别约为20%与90%。海外成熟市场提供了规模样本,也提供了模式样本,质量评估体系的缺失一直存在,背后不得不说也有基于两国用户消费观不同,而受困于盈利模式的原因。而这正恰恰为互联网金融的切入留下了空间,毕竟没人比互联网公司更懂得“羊毛出在牛身上”这个道理了。

来源:车云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