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1月报—基础产业发行夺冠,收益水平维持低位

时间: 2016-02-05 09:45:31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1月信托市场概况

1月信托市场概况

  发行概况:数量规模同比、环比均巨幅下滑

\

  

来源:格上理财 (剔除证券投资类和单一信托类)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2016年1月,共19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成立50只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43只产品总规模为95.32亿元。产品数量环比巨幅下降82.33%,同比下降74.49%;产品规模环比减少83.39%,同比减少47.95%。2016年1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成立规模较2015年12月均有大幅下滑。

  2016年1月,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发行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可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解释。从供给角度来说,一方面由于国家整体经济提振不济,企业需求上升乏力,导致优质项目供应减少;另一方面,信托业的周期性导致一季度产品发行无力等。从需求角度来说,1月份是年前最后一个月,投资者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增强,投资欲望减少等。2016年1月信托产品发行前三甲分别为四川信托湖南信托万向信托,发行数量分别为6只、6只、4只。

  其中,湖南信托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进入信托项目月度发行数量前三甲。湖南信托是湖南省唯一能够同时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经湖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从数据来看,自2015年起,湖南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相当稳定,除2015年1月外,其他月度发行产品数量均在10只以下,近一年月度平均发行只数为6.27只。可见,湖南信托发展较为稳定,此次进入发行数量前三甲则更多是由于其他信托公司产品发行数量骤减所致。

  资金投向:基础产业类蝉联发行冠军  证券投资类再下跌

  从资金投向来看,本月基础产业类产品发行数量摘得魁首,占比27.98%;其他类次之,占比27.25%;金融市场类占比22.87%,工商企业类占比12.41%,房地产类占比9.49%。

  2016年1月,基础产业类信托以其特有的“政府信用(暗含)”和稀缺属性继续蝉联月度最受欢迎的信托产品类别,且预计短期内,此种现象会得到延续。

  1月份证券投资类信托数量有所下滑。受到1月份大盘指数再次大跌、2015年GDP指数首度破7数据的公布及投资者年底对资金流动性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发行受阻。年后此种现象或有所好转,但由于国家整体经济处于不利的环境中,投资者对企业的发展或持谨慎态度,进而对投资造成一定的影响,短期内此类信托产品发行情况恐难有大幅改善。

  收益率统计:收益率水平整体维持低位

  

\

  从产品收益水平来看,本月发行的产品存续期从12个月到6年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从6.4%到10.5%不等,整体平均收益率为7.89%,较上月(7.86%)微幅上升,整体仍维持低位。

  从资金投向上来看,房地产类产品和基础产业类产品平均收益率居首,均达8.31%,工商企业类和其他类收益率次之,均为8.15%,金融市场类收益率为6.53%。除房地产类收益率有所上升外,其他各类均有所下降。

  产品流动性:整体流动性有所下降

  从产品流动性来看,本月期限为1年或1年以内的短期产品占比14.81%;1-2年(不包含2年)的占14.81%;2年的占37.04%;2-3年(包含3年)的占18.52%。总平均期限为26.59个月,较2015年12月23.13个月有所上升,整体流动性有所下降。本月产品期限最长的是陆家嘴信托-玛瑙石30号项目,产品期限6年。

  行业热点事件

  51家信托营业数据曝光——整体增速回升,内部分化加剧,信托业务收入下降

  截止2016年1月15日,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共计有51家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披露了2015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实现营业收入、信托业务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40.90亿元、580.61亿元、472.3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46%、10.06%、14.56%,整体较2014年增幅有所上升。但从行业内部来看,高速增长和高速负增长的信托公司数量增幅均被放大,分别为150%、80%,可见信托业内部增速分化在加剧。

  2015年,信托业务收入在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62.47%,较2014年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也是继2014年连续第2个年度降幅超过5个百分点。从行业内部来看,具有可比数据的50家信托公司中,有17家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下降,占比超三分之一。 在信托业整体增速向好的背景下,信托业务收入严重滞后于营业收入的整体增长为信托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埋下了重大隐忧。

  银监会再提信托统一登记 将设立信托登记公司

  日前,中国银监会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中表示,2016年将设立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信托产品统一登记制度。信托登记的内容包括信托产品名称、产品的基本情况、信托财产登记及信托受益权登记。

  信托产品登记制度的建立有利于促进信托产品的规范性。由登记平台形成的统一、全面的信托数据库,能够满足监管分析需要,进而做好风险预警,且可以有效防范各类虚假信托。此外,信托的登记流转制度可以助力盘活信托资产存量,提高信托产品的流动性。

  其实,业内对信托登记事宜早进行过探索。2006年,中国银监会批准在上海浦东新区设立上海信托登记中心,进行信托基本信息登记等试点。2014年9月,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下发《信托登记试行办法》,力图在自贸区探索试点信托登记平台和信托受益权流转机制。次月,银监会正式批准全国信托登记中心落户上海自贸区等。然由于种种因素制约,信托登记制度并未得到广泛性实施。

  事实上,信托产品登记制度建设也并非一蹴而就。严格的制度约束和信息披露,可能影响信托公司登记产品的积极性。同时,信托产品分类、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查询资格等,也都是需要讨论的问题。可见,信托产品登记制度建设依旧任重道远。

  近期优选产品

  中江信托-金马390号大航控股应收账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4个月,8.5%年)

  推荐理由:

  本项目为优质百强县(市)基础产业类信托,2年期,按信托半年度付息,流动性较强。当地国有企业融资,担保方实际控制人为扬中市人民政府。截止2014年底,担保方公司总资产124.86亿元,净资产79.85亿元,营业收入10.06亿元,担保实力较强。项目所在地扬中市经济状况良好。扬中市位列2013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6位,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第28位,跻身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百强县(市)。2014年,扬中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40.20亿元。

  华鑫国际信托-鑫苏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4个月,8.1%)

  推荐理由:

  本项目为优质基础产业类信托,拥有AA级百亿净资产国有融资方和担保方。截止2014年底,融资方总资产196.15亿元,净资产135.77亿;2014 年营业收入6.49亿元,净利润2.32亿元,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为AA。截止2014年底,担保方总资产324.49亿元,净资产246.94亿元,分别于2010年、2012年、2014年累计发行债券31亿元,主体评级AA。项目所在地经济条件良好,句容市2014年排名百强县第60位,实现GDP432亿, 年度公共财政收入35.91亿元。截止2014年底,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4.97%,负债率为13.74%。(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