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谋局新三板

时间: 2016-01-20 10:26:15 来源: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新三板投资的本质就是股权投资,是看好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投资期限会比较长,至少都在3年及3年以上,故流动性较差,建议投资者用3至5年不着急使用的闲置资金配置。

摘要:新三板投资的本质就是股权投资,是看好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投资期限会比较长,至少都在3年及3年以上,故流动性较差,建议投资者用3至5年不着急使用的闲置资金配置。

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2013年年底,新三板方案突破试点国家高新区限制,开始扩容至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迅猛增加。根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5年10月28日,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达3914个。

新三板成了中小企业的福音,也成了资本市场的宠儿,除此之外,它也成就了各大金融机构。扩容近2年以来,券商、公募、私募等机构都纷纷推出了投向新三板的产品,而新三板产品销售的火爆程度更体现出这个领域的投资价值。

当然,面对这片蓝海,可以与人类想象力媲美的信托也不会缺席。今年以来,已有中建投信托、中信信托、中航信托等在内的1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49只新三板集合信托。其中,四川信托发行了11只,发行量最大。

新三板刚刚扩容时间不算长,因此,对当前参与投资新三板的所有机构都相对公平,从整体上来说,都是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对于早已涉足新三板领域的私募和券商来说,信托还是“新人”,无论从投研能力还是历史经验,都处于起步阶段,处于弱势。包括市场已经发行的这些新三板信托产品,大部分实际操作者都不是信托公司本身,而是私募机构或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在其中难以体现投资能力。

信托参与新三板的几种模式

不过,信托公司也有自己的优势。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都是跟实业合作,对于实体企业的构架、运营、发展,对于企业所在行业的现状、政策、发展等,都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沉淀,对如何挑选优质行业、优质企业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非常有利于筛选优质的新三板标的企业。

信托参与新三板主要是通过入股和贷款两种模式。

信托入股新三板企业可以在挂牌前入股,也可以在挂牌后入股。挂牌后入股又可以分为做市前入股和做市后入股。

另外,信托除了能投资新三板企业股权,还可以为新三板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发挥自己在间接融资市场上的优势。融资也可以分为挂牌前信托贷款和挂牌后信托贷款,挂牌前融资主要用于挂牌,挂牌后融资主要用于经营。再有,信托还可以同时通过股权+债权的模式参与新三板企业,这种模式传统信托产品中早有使用,这方面,信托是驾轻就熟。

当前,信托公司正处于转型阶段,不能再仅仅依靠传统业务发展了,所以参与新三板是很好的新方向。加上国家对新三板政策的不断倾斜,新三板市场有太多的想象力和空间,信托投资新三板有无限的前景。至于新三板的风险,由于新三板的上市要求和条件本就不算苛刻,加上市场的不断扩容,新三板企业肯定会形成层次,良莠不齐,信托公司不能像当初发展地产信托那样盲目扩张,应慎重选择,严控风险,在新三板业务上开个好头。

信托公司挂牌新三板

继私募、证券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后,信托公司除了积极参与新三板投资外,也开始试水通过新三板上市。目前,长安信托、渤海信托等信托公司都准备在新三板登陆。

对信托公司而言,上市可以扩大融资渠道,增加资本实力,不断扩展业务,提高公司声誉和影响力。但IPO上市流程较为复杂,审批严格、时间拉锯较长,涉及因素较多,所以难度很大。信托公司长期以来曾多次试图通过IPO,甚至借壳来寻求上市。中海信托曾申请IPO上市,中信信托曾寄望借壳安信信托、江苏信托曾想借壳ST琼花、北方信托曾想借壳ST四环,但均以失败告终。信托公司上市之路可谓艰难,折腾了几年不仅没有上市,还错过了快速发展的最佳时期。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中仅有两家信托:安信信托和陕国投。此外,还有爱建股份控股爱建信托,中融信托借壳经纬纺机。

而新三板自2013年年底开始扩容,在上市需求和条件上,信托公司都完全符合甚至超额符合,挂牌新三板在难度上也远远小于IPO上市。因此,挂牌新三板或成为信托公司上市较好的选择。同时,近期银监会也再度表示,支持信托公司上市。当前,因信托公司面临转型和发展瓶颈,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本支持,若长安信托或渤海信托成功挂牌新三板,后续其他信托公司或许也会开始考虑通过新三板上市。

投资者如何应对?

第一,个人投资者投资新三板要求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可以说门槛较高。另外,还要求投资者同时具有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或具有会计、金融、投资等相关专业背景或培训经历,言外之意就是要求投资者具备寻找优质标的的专业能力及风险承受能力。而这一点,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过于困难。因此,格上理财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新三板的信托、基金等产品。这些产品通常百万起步,门槛相对较低,同时都是由专业团队操作,相对于个人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以及专业性去选择出优质标的,降低投资风险,可谓一举多得。

第二,新三板投资,其本质就是股权投资,是看好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投资期限会比较长,至少都在3年及3年以上,故流动性较差,建议投资者用3至5年不着急使用的闲置资金配置。

第三,市场上多家机构都在发行新三板产品,但不是每家机构都善于投资新三板,最好选择之前有过长期、稳定的股权投资经验的发行机构。

第四,如果想投资新三板,那就要趁早。越早进入新三板,未来可预期的回报就越大,这就好比天使投资比IPO阶段进入企业获得利润要高。另外,新三板的持续火热,未来难免会积累一定的泡沫,越晚介入这个领域,投资风险就越大。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王燕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作者:王燕娱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