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供应链到金融链 医蜂云服如何 “物” 尽其用?

时间: 2016-03-14 17:14:55 来源: 36氪  网友评论 0
  • 杭州爱怡康给自己的智慧医疗服务项目起名叫做 “医蜂云服”,截取了蜜蜂代表的勤劳和云服务代表的技术两个经典意象。这家 2013年 成立的公司,选择从供应链的角度切入医疗领域。

杭州爱怡康给自己的智慧医疗服务项目起名叫做 “医蜂云服”,截取了蜜蜂代表的勤劳和云服务代表的技术两个经典意象。这家 2013年 成立的公司,选择从供应链的角度切入医疗领域。


爱怡康的模式非常简单,就是用 SaaS 软件平台连接医疗机构和医疗耗材供应商。


“医疗行业包含了人、物、医疗技术三大部分,我们先瞄准医院里的 ‘物’ 这个部分进行深度开发,以医疗物资中的耗材为入口,逐渐叠加设备、试剂,最终叠加药品。” 创始人倪林进在医疗耗材领域供应链耕耘了十多年,充分了解医疗供应链存在的痛点以及机会。


倪林进谈到,传统医疗行业当前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在 “物” 上面临巨大难题和挑战,大致归纳为沟通难、采购难、库管难、结算对账难,以及与外部的信息互联互通。如此,导致医疗机构在 “物” 的管理、流通、储存等方面普遍存在效率低下、成本过高的问题。


爱怡康的创业思路就是结合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机会窗口,探索出适合传统医疗行业发展方向的优化解决方案。


“目前我们的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内,已经上线的都是二级以上医院,接近 100 家,而接入的供应商在 2800 家左右。去年一年平台上产生的总交易额大概在 20 亿左右。” 倪林进说,“从长远的角度,医疗供应链肯定要逐渐趋向扁平化、集中化和专业化,但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这个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基于这种考虑,目前爱怡康重点围绕医疗物资向供应链上的各个对象提供配套的信息服务、金融撮合服务以及基于物资仓储和物流的交易撮合服务。而倪林进在商业模式的考虑上,将重点落在如何通过医疗物资供应链信息化服务,构建一个医院、供应商、爱怡康以及其他相关合作单位多方共赢的格局。


比如爱怡康目前已经开展起来的供应链金融业务,称 “医贝”。“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医疗行业供应商由于医院账期长和存货等问题同样面临资金短缺的压力。” 倪林进说,“我们爱医康平台能够利用医疗供应链的真实贸易数据,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再有是爱怡康的医储项目,通过与医疗供应链的龙头企业合作,意图建立 “统一供货、集中仓储和物流配送” 服务模式,使医院和供应商的链接更高效、更安全、更低耗,特别对当前高值耗材供应链到临床使用过程中的时效、安全、追溯等敏感问题起到有效地缓解作用。


“ 医储项目还可以和医贝的金融业务配合起来,给供应商除应收款以外更多的融资选择。” 倪林进说。


爱怡康迄今已经建立两年多时间,此前发展的速度并不快,倪林进说,他们主要在解决医疗耗材非标准化的问题。


“不像药品有统一的电子监管码,医疗耗材这种非标准化的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障碍。所以,我们在成立后的一年时间里重点摸索和研讨如何统一耗材编码。目前,在我们爱医康平台上已形成一套适合供应链流转和识别的编码规则。” 倪林进说。


2016年,爱怡康的计划是启动新一轮融资计划加速向浙江省以外的市场扩张。倪林进说:“互联网时代,任何商业模式都是极易被复制,为了能快速抢占市场,赢得先机,我们计划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在 5-7 个省建立起爱怡康模式。”


原创文章,作者:刘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36kr.com/p/5044332.html

来源:36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36氪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