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希腊股市重开 银行股开盘跌停

时间: 2015-08-04 10:41:1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因资本管制关闭五周后的希腊股市昨日恢复交易,开盘后的表现让人“震惊”:ASE股指开盘暴跌11%,银行业板块更触及“跌停”。暴跌会“传染”吗?雅典证券商BetaSecurities首席交易员詹马尼斯早已预测,星期一要看见任何一只股票上涨的概率“几乎为零”。果不其然,希腊ASE股指开盘立即暴跌11%,随

因资本管制关闭五周后的希腊股市昨日恢复交易,开盘后的表现让人“震惊”:ASE股指开盘暴跌11%,银行业板块更触及“跌停”。

暴跌会“传染”吗?

雅典证券商Beta Securities首席交易员詹马尼斯早已预测,星期一要看见任何一只股票上涨的概率“几乎为零”。果不其然,希腊ASE股指开盘立即暴跌11%,随后跌幅更一度超过23%至613点。银行业板块开盘暴跌30%,这还只是因为涨跌停限制住了跌幅,不然跌幅可能更大。

希腊官方发言人此前宣布,周一恢复交易时的涨跌停限制依旧维持在30%。另有数据显示,在雅典主要股票指数的成分股中,银行股占了将近10%。

虽然希腊股市重新恢复交易,但希腊国内投资者仍将受到限制。基于欧洲央行批准的计划,希腊本国投资者可以用现有现金买股票,但不能从希腊银行账户取款买股票。那些在希腊金融市场暂停前还活跃的国际投资者不会面临任何限制,他们可能借此机会加速撤离希腊市场。此外,MSCI正在考虑下调希腊股市的评级。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股市跌宕起伏。

从2007年7月金融危机爆发前所创高点5346点到2012年6月初创下的20年新低471.35点,希腊ASE指数几乎消耗殆尽。就在市场绝望之际,欧元区出台了一系列危机应对措施,重新调整了援希协议,欧洲央行当时也承诺无限量购债,令投资者的绝望情绪有所缓解。就在2012年下半年,希腊ASE指数较2012年6月低点涨幅超过70%,位居当年全球主要股市的涨幅榜榜首。

昨日,欧洲主要股市开盘后涨跌不一,德法股市盘中回升。今年以来,欧洲主要股市表现明显好于美国股市,希腊股市暴跌会否影响欧洲其他股市?

对此,标准普尔投资咨询服务首席投资官吉布斯认为,即使希腊离开欧元区,也不会影响欧洲股市出众的表现,实际上这是买入的良机。

资本管制怎么收尾?

过去一个月,希腊金融市场可以说是与世隔绝,希腊人几乎不可能把钱转移至国外,因该国从6月29日开始实施旨在防止发生灾难性银行挤兑的大量资本管制措施。

有当地交易员认为,投资者对希腊经济持续恶化感到担忧,可能还会演变成恐慌。由于希腊金融体系资金严重紧缺,交易员此前普遍预计银行股将受到重挫。

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已有400亿欧元的资金从希腊银行撤出。目前,希腊政府正寻求100亿欧元援助金来为金融体系重新注资。与此同时,希腊8月可能向国际贷款方要求240亿欧元的第一笔救助款,用于本国银行资本重组并向欧洲央行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

这时,如何放松资本管制但又不伤及其他经济领域,成为希腊政府面临的又一个头疼问题。希腊媒体援引希腊副总理Yannis Dragasakis的讲话称,希腊政府的目标是在10月前,或最晚在今年底前全面取消资本管制。不过,咨询公司IHS Global Insight驻伦敦资深经济学家伊斯卡罗表示,实施资本管制的问题在于执行容易但取消很难。

在欧洲其他地方,冰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国2008年实施了资本管制,但直到现在才开始解除。塞浦路斯也才刚刚取消资本限制措施,该国在2013年几近破产时被迫实施所谓的“自救”,许多大型银行的储户损失了大笔积蓄。评级机构标普预计,希腊经济今年将萎缩3%,但延长资本管制及大规模的“自救”措施恐怕会使经济进一步萎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