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2015年公司人股票投资指南 面对狂热保持理智

时间: 2015-06-08 10:39:23 来源: 第一财经周刊  网友评论 0
  • 2015年公司人股票投资指南 面对狂热保持理智-理财频道-和讯网

第一财经周刊2015年第14期

一方面不要拒绝参与一个财富运动,另一方面也不要变成一个不可救药的赌徒。

文|CBN记者 崔鹏

资料整理|唐晚霞

制图|项凯

李河君和他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的惊险故事,并没有吓坏中国内地的投资者。5月22日,中国A股市场的成交量达到1.9948万亿元,刷新了全球股市单市场的单日成交纪录。就在此两天前,汉能在香港股票交易所的市值在一天内下跌了190亿美元。它的股价在过去两年上涨了约600%,但泡沫破得惨烈。

这一事件没有对中国内地投资者构成应有的警示。近半年以来,他们的生活被一个经济事件牵扯着,即中国内地资本市场迎来了“牛市”。这一变化,最直接的问题是,它改变了一些人的财富水平。这种财富水平的相对变化—起码听起来是很大的变化—也改变了大多数人的财务行为。

赚钱效应混杂着嫉妒心态让人难熬。公司人开始在手机里加入股票行情的App,在任何时候都能点开看一下红红绿绿的数字。那些急匆匆的新加入者,在同事的鼓惑下,开始极有耐心地请假到证券公司开户窗口排队。在这个过程中自尊心满足度增加值最高的可能是证券公司的保安,他们控制着证券公司大厅里唯一一台复印身份证的复印机,那些原本高傲的公司人像待哺小羊一样听候召唤。按动“开始拷贝”的手指,似乎就是希腊神话里迈达斯王的点金之指。

资本市场的这种狂热状态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由于全球的经济体为了避免通货紧缩的缠绕而对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全球的主要股市也都呈现上涨的势头。但是它们上涨的幅度基本都被中国内地股市甩开了几个街区。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最能代表中国资本市场状况的上证A股指数上涨超过了120%。这远远超过了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的10%。代表中国新产业中小型公司的创业板指数在这期间上涨幅度更是超过170%,同期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涨幅只有接近20%。而且从经济实体的复苏情况上看,美国要好于中国。同样属于金砖国家的印度,其孟买敏感30指数,在此期间的上涨幅度是12%。这种上涨已经让很多印度的投资者欣喜了,但是其涨幅也只是中国内地市场的1/10。

根据2014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和其最近的股价计算,有的上市公司市盈率已经接近1万倍。这就是说,投资者投资了这类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可以维持去年的盈利状况的话,投资者要1万年才能收回投资的本金。很显然,没人会为此等上1万年,大家只是想把这只股票卖给愿意等1.5万年的那个人。

显而易见的,中国股票市场存在泡沫化,或者说结构性泡沫化的问题。股票价格的飞速上涨给部分投资者带来财富,同时也给另一部分,就是还没来得及购买股票的相对保守的投资者造成了困惑,接下来应该怎么办?

就像英国的社会心理学家兼怪咖理查德·怀斯曼(Richard Wiseman)研究发现的,有好奇心的人总是会比其他人更有好运气。我相信比这个牛市的到来更早涉及到资本市场的那一拨公司人可能是同龄人中更有好奇心的—其实,年龄也是个问题,2008年,很多现在的公司人还在读中学—如果公司人现在还想往股市里扎,其实也是能接受的选择。

公司人的幸福指标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其所处社会的相对财富地位,而且还受到通货膨胀的不断盘剥,不投资是不行的。只要是有公平市场定价的投资,其实公司人都可以试着参与一下。怎么参与是个技巧问题,对周边的相对财富变化保持默然总不是个好主意。

另一方面,公司人面对狂热又应该保持冷静和理智,你应该弄清楚怎么做才是适当的,而且不让过于功利的急迫的心态让你变得像个赌徒。

不做赌徒一样的投资者最重要的是在参与投资时保持冷静,尽量寻找那些还值得投资的股票,不要随波逐流。另外,公司人也应该对经济大事保持一种敏感性,这种敏感性有利于你的投资安全。

那么什么经济大事会让这种资本市场的疯狂降温呢?我们对此不妨反着想一下,是什么造成了现在股票市场的繁荣,它们可能因为什么原因发生变化。

造成股市上升的最基本原因是中国市场上流动性充裕,而房地产投资同时受到决策层的压制,大量资金在看到实体经济复苏还比较缓慢的情况下,流入到股票市场上。

影响这个趋势的一个因素是, 如果实体经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后出现比较强的复苏迹象,那样就会有产业资金重新回到相应的实体经济中去,这大概是股市变化“最好”的原因。这种变化从长期来看有利于资源在整个经济体中得到更合理的配置。当然,这也是有代价的,那就是投资那些莫名其妙的高价公司的投资者将受到损失。

美国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经济体,它的货币政策变化也会对全球的资本市场产生影响。美联储从去年以来一直在讨论在适当的时候加息的问题。虽然,由于美国经济上半年的一些数据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理想,导致美联储加息计划拖后,但是毕竟美元加息的问题还是要来的,市场预测这个时点很可能发生在2015年的9月或者年底。

美元加息给那些继续扩张流动性的经济体出了难题。如果继续保持宽松的流动性,本币相对美元将出现贬值,资本会聚集到风险更小并且经济更强劲的美国去;如果不保持流动性的宽松,本国经济又很难尽快摆脱下滑的阴影。

虽然现在中国的资本账户还是管制的,人民币也不能完全自由兑换,但中国的货币政策也肯定会受到美国政策的影响。特别是股市,一般来说在估值比较高的市场中投资者会非常敏感。这就像恐怖片的高潮阶段人们会非常容易受到惊吓一样,估值非常高的市场也会由于微小的变动使投资者踩踏式出逃。美国加息对中国股市的负面影响,基本属于股市变化中坏的那种结果。不过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非常丰厚,这种变化还不会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整体经济状况,它还不是最坏的。

最坏的情况是,中国经济本身还有未知的问题,它可能导致投资者对很多东西的预期变差,这种变化可能是影响股票市场最危险的一种,我们只能期盼这种情况不要出现。过高的股价和未知的黑洞很可能造成股票价格在某个时刻骤然下跌,就像汉能一样。

《第一财经周刊》创立于2008年年初,那时候正是从美国爆发的次级贷款危机迅速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的阶段。全球的股市都在下跌,电视里不厌其烦地报道的都是美国某个投资集团或者商业银行又因为不可预测的坏账而出现了问题,而这种问题又给中国内地的投资系统造成了多大的风险敞口。过去7年,基本上是全球经济从一场深重的危机中逐渐恢复的过程,也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从牛市到熊市再到牛市的一个循环。

在这7年中,《第一财经周刊》始终在关注这个市场以及这个市场的变动对中国公司人财务生活的影响。所以,如果你觉得资产升值对自身幸福程度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的话,在这里你不妨听听我们—一个长期关注者—对中国内地上市公司年报及其经济背景的简单分析,这也许会给你今后的投资带来一些有益参考。

(责任编辑:HN0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