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拟对中国钢材征266%关税

时间: 2016-03-04 14:56:24 来源: 中新社  网友评论 0
  • 中国商务部网站3日披露的消息称,华盛顿时间2016年3月1日,美国商务部在对原产于中国的冷轧板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作出倾销初裁,裁定中国所有企业的倾销幅度为265.79%。根据美调查程序,美商务部将于6月30日作出终裁。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商务部网站3日披露的消息称,华盛顿时间2016年3月1日,美国商务部在对原产于中国的冷轧板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作出倾销初裁,裁定中国所有企业的倾销幅度为265.79%。根据美调查程序,美商务部将于6月30日作出终裁。


据报道,除中国外,美国对来自巴西、印度、韩国、俄罗斯、日本和英国的冷轧扁钢产品也征收反倾销关税。巴西面临39%的惩罚性关税,美国对韩国征收6.9%的关税。


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美国政府第二次惩罚国外的钢铁制造商。美国商务部曾在去年12月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冷轧扁钢征收最高227.29%的进口关税。而目前266%的拟征税率比此前高出近40个百分点。


冷轧扁钢被广泛用于汽车制造和建筑行业。


“肯定是有影响的,特别是对出口贸易的钢贸企业”,南京钢首金属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耕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过,刘耕说:“我们主营的是管材和型材,只是国内贸易,所以影响微乎其微”。


去年,中国钢材出口量创下历史新高。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累计出口钢材1.124亿吨,较上年增加1862万吨,同比增长19.9%。但许多人认为,这种高增长将很难持续,因为目前中国钢材的出口有品种集中、出口地集中的特点,当地针对性的反倾销政策很容易爆发。


2月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也传出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钢铁企业进行反倾销、反规避等调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出,今年1月份中国钢材出口量有所减少,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钢铁产品仍具有成本优势,预计后期钢材出口量仍将维持较高水平。但由于受去年基数较高,以及贸易摩擦增多的影响,后期出口难度会有所增加。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告诉中新社记者,一旦美国执行初裁的决定,中国冷轧钢材将被阻止在美国市场之外。去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冷轧板材达52万吨,未来,这些数量的钢材可能将失去美国市场。不过鉴于去年中国超过1.1亿吨的钢材出口总量,这个比重其实并不高。


出口的受阻是否会让中国本已深陷产能过剩漩涡的钢铁业雪上加霜?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事实上中国钢铁85%以上在国内消费,而钢铁消费55%与投资相关,国内投资、制造业增速回落才是影响钢市的主因。出口对钢铁产能的消化带动实际上很有限。


他同时表示,在国家政策不鼓励、国际竞争极为残酷的情况下,中国去年钢材出口创新高,说明中国钢铁是成为全球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不仅仅是价格低,中国钢铁之所以能够保持这么好的出口水平,至少需要三个条件:第一,满足客户需求;第二,优质服务;第三,优质价格。”李新创说。(中新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社 作者:庞无忌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