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范一飞:CIPS运行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时间: 2015-10-09 11:48:5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和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为满足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2012年初,人民银行决定组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InterbankPaymentSystem,“CIPS”),满足全球各主要时区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需要。

李德尚玉 胡笑红

当前,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和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为满足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2012年初,人民银行决定组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InterbankPaymentSystem,“CIPS”),满足全球各主要时区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需要。

10月8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一期)投产启动仪式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需要基础设施的支撑,为满足人民币跨境使用需求,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人民银行党委前瞻性地部署开展了系统建设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了分两期开展系统建设的工作思路。

范一飞表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建成运行,展现了我国支付体系发展的最新成就,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体系在运行时间、清算路径、报文标准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标志着我国支付体系跨境支付安排取得重大进展,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系统的建成运行也是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有利于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效率,促进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对于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实施,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范一飞称,系统投产上线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的工作还任重道远。他指出,一是要保障系统平稳运行。其二是要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其三,着手启动系统二期建设。“在工程如期投产上线、成功运行的基础上,二期将采用流动性更为节约的方式,实现混合结算,进一步延长系统运行时间、覆盖更广的时区,实现与债券结算系统、中央对手等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全面支持各类跨境业务。相比较而言,二期的建设难度更大。人民银行相关部门、商业银行和运营机构都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推动二期建设尽快实施。”范一飞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