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海港口岸免除外贸集装箱查验作业服务费

时间: 2016-03-15 17:48:09 来源: 海关综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3月1日起,天津市在海港口岸开展免除外贸集装箱查验作业服务费试点,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不再需要像以往一样向码头经营企业支付集装箱重箱吊装、移位、仓储等查验服务费用;只有查验有问题的,其费用才由企业自行承担。

3月1日起,天津市在海港口岸开展免除外贸集装箱查验作业服务费试点,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不再需要像以往一样向码头经营企业支付集装箱重箱吊装、移位、仓储等查验服务费用;只有查验有问题的,其费用才由企业自行承担。


天津市永顺德利货物代理公司的业务人员李玲介绍,3月2日他们代理的一票5个40尺集装箱的硼合金H型钢被抽中验货,现在这票货物查验正常被海关正常放行。比照以前码头公司查验服务费用标准,他们这次验货可节省费用六千元左右。李玲说:“没问题就免费,这也督促了我们把工作做精做细,降低申报错误率,更加严格规范。”


再如,大连捷庆贸易有限公司每年进出口的货物不少,按照正常的查验率,每月大概有一、两票货物要进行查验,绝大部分都没有问题。有一年光向码头经营单位支付待查验货物的仓储费用就花了100多万,查验服务费改革后,这类企业无疑是最大受惠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规定,“进出口货物应当接受海关查验”。根据风险管理原理,海关会按比例选取部分货物实施查验。在实施查验过程中,监管场所经营单位需要对涉及查验的货柜实施从堆场移至查验场地、拖运集装箱至地磅位置进行过磅、对集装箱进行掏箱(装卸)等作业。虽然海关在查验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是进出口企业需要向码头经营企业支付上述环节产生的费用。此次开展免除外贸集装箱查验作业服务费试点后,货物查验没有问题的,进出口企业不再需要支付费用,改由政府承担;查验有问题的,企业自行承担相关费用。此举体现“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原则,保障守法经营的进出口企业最大程度享受通关便利。


来源:海关综合信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