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洞见美国四大银行2015年经营业绩新趋势

时间: 2016-03-17 23:06:51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2015年美国四大银行盈利能力及信贷质量持续改善,但营业收入对盈利的贡献能力仍不高。信贷质量总体继续延续改善态势,不良贷款继续“双降”。

文/胡婕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处长;金昱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6年第2期


2015年美国四大银行盈利能力及信贷质量持续改善,但营业收入对盈利的贡献能力仍不高。信贷质量总体继续延续改善态势,不良贷款继续“双降”。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有望实现小幅增长,但资产质量恶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拨备计提规模上升将使盈利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2015年美国四大银行业绩不俗,净利润大幅增长,不良继续"双降"。但从贡献因素分析,利润增长主要依靠的是营业费用下降,营业收入的贡献仍不高。缺乏明显的收入增长点成为制约四行业绩持续复苏的主因。2016年四行贷款质量恶化风险有所上升,或将迎来资产质量拐点,净利润增长将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美国四大银行盈利状况分析


摆脱罚款等短期困扰,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2015年,美国四大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81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0.5%。摩根大通净利润总额领跑四行;富国银行ROE居首,如表1所示。其中,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由于摆脱了巨额监管罚款等短期困扰,2015年净利润水平回归常态,同比分别大幅增长2.3倍和1.3倍。



拨备计提上升,终止了2010年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2015年四行拨备前利润合计128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8.9%;拨备计提总计173亿美元,较上年增加33亿美元。其中,富国银行拨备计提总量最低,但同比增幅最为显著,达到75%。


营业收入颓势延续,各分项表现普遍低迷。2015年四行共实现营业收入3377亿美元,较上年减少0.7%。四行中仅富国银行受资产规模加速扩张拉动,营业收入有2%的小幅增长,其他三行均出现1%-2%左右的小幅下降。四行营业收入的各分项表现普遍低迷: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0.2%;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下降1.3%;交易和投资收益下降4.7%,表现虽较过去几年平稳,但缺乏明显的业务增长点。


收入结构保持稳定,净利息收入占据半壁江山。利息收入占比方面,花旗银行62%,其他三行均保持在50%左右;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占比方面,各行基本保持在25%至35%左右水平;交易和投资收益占比方面,各行基本都在10%至15%左右水平。


净息差继续探底,唯有花旗银行止跌回升。在全球低利率环境持续背景下,2015年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息差水平继续小幅下行。其中富国银行净息差较上年收窄16bps,主要是由于缺乏高收益投资机会,客户存款较快增长反而增加了资金成本压力。花旗银行业绩改善带来融资成本下降,净息差较上年回升3bps。


从季度变动看,四行净息差已出现一定的探底回升趋势。其中,花旗银行净息差回升从2014年第三季度已经开始;摩根大通在2015年第一季度触底,此后连续三个季度反弹;富国银行尽管2015年下半年净息差水平继续走低,但下降趋势较2014年已明显放缓。美国银行净息差季度波动较大,主要受其债券投资收益率波动影响,其他各类资产和负债利息率大致稳定。


营业费用回归常态,成本收入比大幅下降。2015年四行营业费用合计2093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3%。其中,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降幅均超过20%,主要是两行2015年不再受巨额监管罚金困扰,管理费用大幅下降。富国银行由于业务规模增长,营业费用同比略有上升。总体而言,2015年四行营业费用所受短期扰动因素明显减少,日渐回归常态。


从员工费用看,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同比分别下降了9.6%、2.7%和1.4%,三行在2015年均继续大幅削减员工数量;富国银行员工人数略有增加,员工费用也随之小幅上升(2.5%)。从管理费用看,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分别较上年大幅下降了41.1%和29.4%,而摩根大通2015年法律诉讼费用较2014年显著下降,也促进了其管理费用同比减少了6.9%。


受营业费用大幅下降影响,美国银行的成本收入比由2014年的89%显著下降至2015年的69%,花旗银行由72%下降至58%。四行成本收入比均已降至70%以下,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佳水平。


盈利驱动因素分析。进一步对四行2015年税前利润变动进行分解,分别考察“净利息收入”、“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其他营业收入”、“营业费用”、“拨备计提”等五项因素的影响,如表2所示。



分解结果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税前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受营业费用大幅下降推动,说明经营业绩摆脱短期因素扰动,向常态回归,但增长不具备持续性。


二是四行营业收入对盈利贡献普遍不高,除富国银行有小幅正向贡献外,其他三行贡献度均为负。缺乏明显的收入增长点成为制约美国四大银行业绩持续复苏的主要因素。这同时也表明,各行尚未完全适应后危机时代的经营环境变化,仍处于转型调整期。


三是拨备计提因素对盈利的贡献全面由正转负,预示美国四大银行的资产质量变动可能将出现阶段性拐点,未来贷款质量恶化的风险有所上升。


美国四大银行资产负债分析


资产负债规模小幅上升,客户存款增长显著。截至2015年末,美国四大银行总资产规模合计8.01万亿美元,较上年末下降2.3%。其中,摩根大通和花旗资产规模分别较上年末下降8.6%和6.0%。如表3所示。


摩根大通主动削减资产规模,主要是为了应对新资本监管政策带来的巨大资本压力。根据最新的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评定结果,摩根大通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被要求追加2.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的银行之一,资本金压力较市场主要同业更大。在银行的全球系统重要性评定方法中,非运营型存款、衍生金融资产规模、清算业务规模等都是重要影响因素。为降低自身所处资本监管等级,摩根大通在2015年大幅削减上述业务规模,造成了总资产规模的下降。


花旗银行总资产规模下降则主要是受处置非核心资产影响。该集团待处置资产(花旗控股)规模在2015年又削减了550亿美元。主要的处置活动集中在北美市场的按揭贷款资产,包括出售个人贷款公司OneMain Financial(42.5亿美元),将MSSB(Morgan Stanley Smith Barney)公司的存款转让给摩根士丹利等。


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的总资产规模较2014年末有所上升,其中富国银行增幅达到6%,一方面是受该行客户存款大幅上升推动,另一方面是由于该行为了完成对GE Capital的收购交易,发行了较大规模的长期债务。


客户贷款方面,截至2015年末,四行贷款净额合计3.22万亿美元,增长4.4%。其中,富国银行贷款净额9050亿美元,超越美国银行,成为美国最大贷款行。与2014年末相比,摩根大通贷款净额大幅增长10.8%,主要是该行加大了对工商业和商业地产领域的信贷投放。花旗银行由于处置非核心资产,贷款净额下降3.8%。


客户存款方面,截至2015年末,四行存款合计4.58万亿美元。其中,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和花旗银行三行存款余额较2014年末有所增长。摩根大通则下降6.1%,主要是该行主动减少了非运营性存款2000亿美元,其中涉及大型金融机构的短期周转性存款资金。该行零售存款较2014年末增加472亿美元,增幅达到10%左右。


所有者权益方面,截至2015年末,四行合计9209亿美元,增长5.6%,增速较总资产高7.9个百分点。


市场价值小幅回落,富国银行继续领跑。截至2015年末,美国四大银行总市值为8506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3%。富国以2768亿美元继续保持美国市值最高银行。

存款占比稳步上升,贷存比持续回落。资产结构方面,截至2015年末,四行客户贷款平均占比40.5%,交易投资类资产占比27.5%。其中,摩根大通贷款占比上升6.1个百分点,交易投资类资产占比下降2.1个百分点,主动调整资产结构的意图明显。


负债结构方面,截至2015年末,四行客户存款占比64.9%。其中富国银行最高,达76.8%,其他三行均在60%左右。四行长期债务占比基本保持稳定,2015年平均为13%。


贷存比方面,摩根大通2015年较上年末上升9个百分点,花旗集团下降3个百分点,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基本保持稳定。


资本充足率和资产质量分析


2015年,美国四大银行信贷质量总体继续延续改善态势,不良贷款继续“双降”。然而受到全球原油价格大幅下挫等因素影响,四行对公贷款质量呈现一定恶化。各行纷纷加大对能源行业贷款的拨备计提力度,拉动拨备计提规模同比由降转升。


资本充足率上升,普通股一级资本充足率普遍高于10%。截至2015年末,美国四大银行普通股一级资本充足率全面高于10%,资本充足率也都保持在15%以上。除美国银行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较2014年末有小幅下降(-0.8%)外,其他各行均全面小幅上升。一级资本杠杆率方面,各行均较2014年末有一个百分点左右的小幅提升。


不良贷款率继续下行,对公不良贷款出现反弹。2015年,四行信贷质量总体继续延续改善趋势,不良贷款继续“双降”。其中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不良率已降至0.9%以下,如表4所示。


然而,四行对公贷款质量在2015年出现恶化趋势,不良贷款余额普遍较2014年末有所反弹,如表5所示。四行对公贷款质量的恶化始于2015年下半年,第四季度有加速趋势,主要是受到全球原油价格大幅下挫等因素影响,能源类企业客户经营状况恶化,影响还贷能力。


为此,四行加大对能源行业贷款的拨备计提力度。摩根大通公司和投行业务线2015年第四季度计提拨备8.1亿美元(第三季度为-1.51亿美元);工商金融业务线计提拨备1.17亿美元(第三季度为3500万美元),其中6000万美元针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2600万美元主要针对金属和采掘业。


花旗集团对公业务线(ICG,Institutional Clients Group)2015年第四季度新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5.49亿美元,较第三季度环比增加2.74亿美元(1倍),较上年同期增加5.07亿美元。第四季度累计资产减值损失6.41亿美元,环比增加3.32亿美元,同比增长4.78亿美元。2015年全年,ICG资产减值损失(信用资产减值净损失与新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之和)合计9.29亿美元,是2014年的16倍,增加的资产减值损失主要涉及能源行业。美国银行2015年末公司贷款拨备余额48.49亿美元,较9月末增加1.44亿美元,较2014年末增加4.12亿美元。


2016年经营形势分析与展望


展望2016年,美国四大行既有着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加息周期下利差环境改善、改革转型成效逐步显现等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资本金压力上升、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资产质量恶化风险等严峻挑战。预计营业收入有望实现小幅增长。但资产质量恶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拨备计提规模上升将使盈利增速低于收入增速。悲观情景下,可能出现净利润的小幅负增长。


一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延续改善趋势,为银行业务的正常发展提供有利条件。预计美国将继续领跑全球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美国率先进入加息周期,也有利于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回流美国市场。这将为美国银行业在完成结构性调整后,恢复正常发展趋势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从实际情况看,存款规模的强劲增长已经为银行各类业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二是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有利于银行利差水平的回升。再加上去杠杆渐进尾声,在量价两方面有利因素促进下,四大行有望在2016年扭转净利息收入持续下滑的趋势,并成为营业收入的稳定器。


三是转型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奠定了银行发展的成本和技术基础。经过多年的转型改革实践,美国四大银行已逐渐形成了与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相适应的业务结构和成本结构,完成了经营管理和客户服务的技术升级。随着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和短期干扰因素的影响逐渐弱化,改革成效有望逐步释放显现,成为银行业绩回升的重要保障。


未来,美国四大行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有:


一是资本压力持续上升。根据新巴塞尔协议过渡期实施安排,银行面临更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和更严格的资本质量要求,业务发展的资本金约束有增无减。


二是金融市场相关业务收入面临下滑压力。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显著加剧,各类金融产品子市场的风险水平均达到上次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银行不仅面临着投资和交易损失扩大的风险,还可能遭遇银行市场环境恶化造成的金融市场相关业务规模下降,冲击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增长。


三是资产质量可能整体迎来拐点。目前,美国四大银行不良贷款率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存量贷款质量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不大。受国际宏观形势影响,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状态在短期内难有显著改善,能源企业经营困难,银行大规模的能源和资源行业贷款可能加速劣变,带动不良贷款整体由降转升。但由于美国商业银行的贷款结构中,公司贷款占比普遍不高,预计资产质量问题对银行业绩的影响将在可控范围内


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6年第2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胡婕 金昱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