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常态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大有可为

时间: 2016-03-16 12:21:36 来源: 李玉敏  网友评论 0
  • 对于停产停业、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资产公司通过打包出售、拍卖、变卖、破产清算等方式及时处置,促进了资源流转,避免了闲置浪费,发挥了市场经济“清道夫”的作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玉敏


导读


对于停产停业、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资产公司通过打包出售、拍卖、变卖、破产清算等方式及时处置,促进了资源流转,避免了闲置浪费,发挥了市场经济“清道夫”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增长面临一定挑战。金融资产公司(下称“资产公司”)基于自身优势,可以充分发挥‘逆周期’金融救助和金融稳定器功能,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大有可为。”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称“21世纪”)采访时表示。


毛宛苑认为,在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中,特别是对于“僵尸企业”,资产公司通过打包出售、拍卖、变卖、破产清算等方式及时处置,促进了资源流转,避免了闲置浪费,发挥了市场经济“清道夫”的作用。


从1999年成立至今,资产公司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在圆满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的处置任务后纷纷开启了商业化转型进程。目前,信达、华融两家已成功在香港H股上市,长城和东方的转型改制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准,正在积极筹备改制挂牌,资产公司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新常态下大有可为


《21世纪》:从政策性不良处置机构到今天的以处置不良资产为主业综合性金融集团,资产公司走过了17年,你怎么评价资产公司这些年的发展及作用?


毛宛苑:1999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化解金融风险、提高国有商业银行竞争力、促进国有企业改革脱困,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专门接收、管理和处置银行不良资产。资产公司成立17年以来,有效地维护了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为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资产公司在圆满完成政策性处置任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商业化改革转型,经营效益不断提升,风险总体可控,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逐步形成。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资产公司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集团管理能力逐步增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增长模式日渐成熟,在为经济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截至2015年末,四家资产公司集团合并资产总额达到2.34万亿元,是2010年末的5.2倍;集团合并净资产3440亿元,是2010年末的3.5倍;全年实现集团合并净利润490亿元,是2010年的4.3倍。


《21世纪》: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银行业资产质量同样面临下行压力,资产公司应如何继续发挥金融稳定器的功能?


毛宛苑: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增长面临一定挑战。资产公司基于自身优势,可以充分发挥“逆周期”金融救助和金融稳定器功能,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大有可为,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资产公司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能够发挥独特的功能作用。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核心任务,资产公司通过收购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缓解了不良贷款压力。通过收购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盘活了企业的存量资产,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商业信用风险蔓延为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对于停产停业、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资产公司通过打包出售、拍卖、变卖、破产清算等方式及时处置,促进了资源流转,避免了闲置浪费,发挥了市场经济“清道夫”的作用。


集团监管框架建立


《21世纪》:除了不良的主业,资产公司旗下有多个金融牌照,在你看来这些子公司对主业有何促进作用?


毛宛苑:资产公司通过旗下多元的金融牌照,可以充分发挥集团协同优势,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组合拳”。在处置不良资产过程中,资产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和多元化的金融手段,以不良资产收购为切入点,综合运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并购重组、债转股、股权投资、债权+股权等多种手段,帮助实体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价值,在化解风险的同时促进了企业发展。据统计,四家资产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已经帮助2400多户企业化解了1300亿元的金融债权和企业债务链风险,帮助67户企业免于破产。


《21世纪》:随着资产公司经营的多元化和业务的不断扩张,监管政策是否也跟着与时俱进?如何防止资产公司旗下子公司综合经营中的风险交叉感染?


毛宛苑:银监会稳步推进资产公司改革转型,引导其处理好发展速度与质量、规模与结构、创新与风险、不良资产主业与综合经营等方面的关系,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探索建立科学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推动资产公司完善集团管控模式,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内部交易管理和防火墙建设。


为完善监管体系和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银监会颁布了多项监管法规制度,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办法》、《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非现场监管报表体系》等,建立了对资产公司的集团监管框架,将审慎监管延伸至资产公司整个集团范围,扩大监管协调,增加监管职能,从制度上促进资产公司集团审慎经营,防范风险传递和外溢。


《21世纪》:为加大不良资产化解力度,监管部门在政策上将给予资产公司哪些支持?


毛宛苑:银监会鼓励资产公司发挥主业优势,不断加大化解金融风险和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具体我们做了这几方面的工作:批准资产公司收购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在扩大不良资产主业范围的同时,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手段;支持符合条件的资产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和开展资产证券化,丰富其资金来源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不良资产的收购能力;适当降低部分不良资产业务在资本计提中的风险权重,鼓励其进一步聚焦不良资产主业,加大收购不良资产的力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李玉敏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