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将加快推进

时间: 2016-03-18 11:31: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015年,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39万亿元,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331万亿元,保持全球领先。

作者:刘国锋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中国银行3月17日消息,2015年中国银行积极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机遇,主动顺应境内外市场变化,充分发挥清算渠道、客户基础、金融产品、专业服务、品牌形象等方面优势,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2015年,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39万亿元,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331万亿元,保持全球领先。


据介绍,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产品领跑市场。中行人民币国际化产品体系涵盖结算、融资、信贷、清算、资金、债券、理财、投资、托管等全产品线。跨境人民币结算始终保持市场领导者地位,在中国内地发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有约四分之一通过中国银行的渠道办理。中国银行在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跨境投融资、金融市场交易、大宗商品融资等新兴领域积极创新,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担任人民币做市商,率先办理人民币与瑞郎首笔直接交易;推出尼泊尔卢比、巴基斯坦卢比、蒙古国图戈里克现钞挂牌,便利人民币与周边货币的交易;率先为客户发行人民币 “熊猫债”;推进上海黄金现货交易、原油期货的人民币计价;研发多只人民币计价的证券及衍生产品,各项金融产品领跑市场。


同时,中国银行针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境内外市场的发展趋势,根据贸易企业、投资企业、工程和劳务承包企业、跨国经营企业、金融机构客户、个人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一揽子的跨境金融服务综合方案。中国银行已与全球20家主要交易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是数百家知名跨国企业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主合作银行。中国银行为境外同业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超过1400个,海外机构为企业开立人民币账户超过11万个、为个人开立人民币账户超过190万个。


中国银行介绍,中行在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多家境外机构,与超过1600家银行总部建立业务合作关系,高效便捷的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全球。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20家境外清算行中,中国银行占据10席,同时也是首批人民银行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直接参与行,已经成为人民币资金筹集和跨境运用的重要渠道。中银香港人民币RTGS系统已成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参加行超过220家。该系统运营服务时间长达20.5小时,覆盖全球大部分时区。中银集团为境外代理行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数量始终保持同业领先。


同时,中国银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CRI)和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ORI),为不同的市场主体提供了观察和了解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窗口,成为衡量人民币国际化动态的重要风向标。2015年12月,中国银行CRI指数为276点,全年上升20点,显示人民币国际化保持稳步发展。中国银行还对全球近3500家企业客户进行了市场调研,并向全球发布2015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一带一路”上的人民币》。结果显示,2015年全球企业客户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预期更积极,人民币使用意愿更强烈;境内外企业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有较成熟和理性的应对;自贸区建立促进了企业对跨境人民币产品选择更加多样化;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中国银行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币国际化将加快推进,市场参与者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银行将把握有利的市场机遇,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全力担当人民币跨境流通的主渠道、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者、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引领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国锋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