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在中东再提速 认可程度越来越高

时间: 2016-03-20 18:17: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日前公布的一份《人民币追踪报告》显示,2015年,阿联酋同中国交易额中74%采用人民币结算,同比增长52%;

核心阅读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日前公布的一份《人民币追踪报告》显示,2015年,阿联酋同中国交易额中74%采用人民币结算,同比增长52%;人民币在卡塔尔的支付比例为60%,与2014年相比激增247%。这表明人民币已经成为中东地区最为活跃的货币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地区的推进,中国与中东国家进行金融合作的机会大大增加,人民币在中东地区的国际化进程也随之提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币已成中东最活跃货币之一


日前,中国银行阿布扎比分行与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迪拜金交所)签署了加强结算业务合作协议,正式成为该所继阿联酋国民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及巴罗达银行后的第五家结算合作银行。


中国银行阿布扎比分行行长田骏在签约仪式上说,此次结算业务协议的签署将成为双方展开全面合作的新起点,中国银行将为迪拜金交所及其会员单位提供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种货币的全方位结算服务,对于促进未来人民币期货业务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重要意义。迪拜金交所首席执行官高朗·德赛表示,阿联酋与中国金融合作正在不断迈进,标志着双方在金融市场及衍生品领域的伙伴关系更加紧密。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地区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随之加速:2015年7月,中国银行阿布扎比分行在迪拜纳斯达克交易所举行开市摇铃仪式,宣布总规模20亿元、期限为两年的“一带一路”人民币债券在迪拜纳斯达克正式上市。目前投资者中约有25%到30%来自中东地区。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中东、土耳其和非洲区总监西多·巴斯塔尼表示,近年来中东地区对人民币的使用不断增加,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第一,2015年卡塔尔成立了中东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第二,中国人民银行与阿联酋央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计划在阿联酋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等,“我们预计这些努力将会继续推动人民币在本地区的使用”。


“一带一路”为人民币搭建舞台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人民币在中东大展身手搭建越来越大的舞台,中国与中东国家特别是海湾国家相互投资日趋活跃,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中东国家机场、港口、道路、通信及铁路建设,为中东国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本地区互联互通贡献力量。阿联酋《每日晨报》分析认为,人民币正在中东地区贸易、投资和融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东国家是中国重要的原油供应地和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市场,阿曼、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国家更是作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加入了中国政府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发展势必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中资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大规模扬帆出海,势必带动中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型项目更多地使用人民币结算。同时,随着人民币投资渠道的不断增加,未来必定有更多的来自中东地区的投资人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中国银行与迪拜金交所2015年5月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加强阿联酋与中国在金融市场及衍生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地区扩大到阿联酋,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还将加快


目前,美元的结算地位在中东地区较为牢固,中东国家主要出口的大宗商品如石油和液化天然气仍以美元计价,且绝大多数中东国家采取紧盯美元的货币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不断加强,中阿金融领域合作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稳步前行,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在中东地区的势头不会减弱。


2015年4月14日,中东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工商银行全球化、跨时区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布局进一步完善。至此,中国工商银行已在中东地区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沙特4个国家设立了5家分行,提供的人民币金融服务主要包括人民币账户服务、清算服务、结算服务、资金业务、融资产品等,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合作助力。


与此同时,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设立,能够进一步扩大贸易结算领域和人民币的使用,并增加人民币计价的海外融资,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支持。在与迪拜金交所加强结算业务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田骏表示,未来中国银行集团还将与迪拜金交所合作研发更多人民币计价产品,以满足国际投资者的市场需求,成为连接中东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桥梁。高朗·德赛也对双方合作的前景充满乐观:“中国银行的加入丰富了我们金交所的多元化战略内涵,我们愿意为广大市场参与者提供世界级的结算服务。”


“展望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推进,中东地区作为‘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将充分参与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工行中东机构负责人兼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分行总经理周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