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承包工程项目零库存管理

时间: 2014-01-23 16:47:54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网友评论 0
  • 因为承包工程项目都是在世界各地承揽的项目,由于项目所在国不同,施工标准和施工工艺不同,也就造成了项目所需物资千差万别。在市场经济相对发达的国家,生产物资比较丰富,价格也相对较低,为项目实现零库存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学员问题】国际承包工程项目物资零库存管理的意义?

  【解答】零库存管理的优点,一是可以不产生库存积压,从而可以不占压资金,减少利息支出;二是不需要大量库存保管人员,减少了许多与库存相关的业务手续,不需要保管场地和设备,节约了项目成本;三是容易采用新材料和新产品,改进项目施工工艺;四是避免了库存管理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但国际承包工程项目和国内工程项目相比存在很大的区别:

  1. 项目施工工艺和标准不同。

  因为承包工程项目都是在世界各地承揽的项目,由于项目所在国不同,施工标准和施工工艺不同,也就造成了项目所需物资千差万别。

  2. 项目的资金来源不同。

  国际承包工程项目资金来源主要是一些国际金融机构的投资,如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或是各项目国政府投资,或是一些民间投资。资金来源不同,造成了资金到位情况的差别,也影响到项目的采购和库存管理。

  3. 各项目所在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对项目的物资供应产生影响。

  在市场经济相对发达的国家,生产物资比较丰富,价格也相对较低,为项目实现零库存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在市场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国家,生产物资,特别是建筑物资紧缺,价格昂贵,供应困难,而国际承包工程项目物资供应的系统性要求很高,要求其必须在物资供应方面有高度的保障体系。这种情况下,项目必须保持一定库存,以保障施工顺利进行。

  正因为上述特点,国际承包工程项目的零库存管理应该是相对的“零库存”。由于国际承包工程项目的特殊性,往往会因为物资短缺而导致工程进度受阻,产生重大经济损失,而若要各种物资均保持充沛的库存,则显然经济效益较差。鉴于国际承包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和特有的时间进度要求,且工程建设项目的物资往往品种繁多,这就要求国际承包工程项目的物资部门既要尽量满足零库存管理的需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加强采购管理,压低库存,减少积压,以节约成本,盘活资金,又要根据项目所在国的特殊性和工程特点,综合考虑项目质量、进度和经济效益等多项指标,运用科学方法,适当维持一定量的库存,实现动态“零库存”,以保证国际承包工程项目建设物资的正常供应,这是国际承包工程项目由粗放式管理向集约型管理过渡的一个重要环节。

  以上内容均根据学员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整理而成,供参考,如有问题请及时沟通、指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