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亿利资源CFO:财资视角来衡量上市公司价值

时间: 2015-08-21 13:34:34 来源: 高顿财经  网友评论 0
  • 市场结构决定利率市场化,在其中要寻求什么契机成为企业CFO关注的焦点。小微企业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应积极寻求大企业的管控。1、利率市场化对企业投融资的利弊利率对于企业融资策略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除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政策外,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步加快,企业的投融资渠道被大大丰富,企业的投融资结构也将更趋合理和符合市场规律。

市场结构决定利率市场化,在其中要寻求什么契机成为企业CFO关注的焦点。小微企业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应积极寻求大企业的管控。

1、利率市场化对企业投融资的利弊

利率对于企业融资策略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除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政策外,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步加快,企业的投融资渠道被大大丰富,企业的投融资结构也将更趋合理和符合市场规律。

刘国忱指出,站在市场角度而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对产业链核心企业(即大型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小微型企业可以围绕核心企业进行供应链融资,而对中型企业来说则是坏消息,但是可以用产业链思维将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刘国忱进一步阐释:“假设在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把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连接起来,并以大型企业为管控主体,将其设计为大合约的方式,就能有效解决上下游众多中小供应商的流动资金需求,例如农业,通过核心企业解决上游农户资金问题,实现产业链内的金融链和价值链的循环,同时也解决银行的风险管理问题,形成良性的产业金融生态圈。”

2、亿利资源集团的财资管理

亿利资源的财资管理采取集约化管理,总部设有财务管理中心,下设预算、财务共享中心、资金部、资产部、财务人事管理部,对集团负债、流动性的统筹、资金成本管控等进行统一配置。

按照集团业务情况拆分为清洁能源平台、生态经济平台、金融中心平台、生态地产平台,实行大平台、小本部的管理制度(其中,生态地产平台的资金运营相对独立,集团进行统筹和协调,金融中心负责集团金融投资,资金部负责产业投资),从而达到降低成本、高效管理,获得可持续竞争的优势。

3、以财资视角来衡量上市公司价值

运用财资的视角解读上市公司变化,第一,持续的盈利能力是一个衡量市值非常重要的指标。第二,债务结构调整能力,例如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整合,强化金融功能,那么传统财务费用就会降低,这些节省下来的费用都属于公司盈利。第三,互联网时代,技术的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对企业未来发展会起很大的作用。

现在的投资者不仅仅关注企业资产规模的大小、盈利的多少,还看重企业的技术先进性和商业模式的先进性。财务要走在业务的前面,发现企业的利润所在,从财务导向对企业商业模式进行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