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低油价为“沪油”上市提供契机

时间: 2015-08-04 10:49: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本报记者官平国际油价7月累计跌幅超过21%,而下跌势头仍不见收尾迹象。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际油价低迷,这对于原油期货上市而言是一大利好:一方面,原油低迷,使得原油上市初期可以避免新品种爆炒的恶习;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快国内原油市场流通体制改革,特别是加快原油审批制度的放开,将提高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增加

本报记者 官平

国际油价7月累计跌幅超过21%,而下跌势头仍不见收尾迹象。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际油价低迷,这对于原油期货上市而言是一大利好:一方面,原油低迷,使得原油上市初期可以避免新品种爆炒的恶习;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快国内原油市场流通体制改革,特别是加快原油审批制度的放开,将提高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增加国家的战略储备安全。

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称,目前国际原油处于低价,供应面整体宽松,中国作为石油市场最重要的买家,市场地位将会上升,这正是上市原油期货的好时机。上半年中国进口石油稳定增长逾7%,有利于“沪油”打造亚太地区原油定价基准,实现与布伦特和WTI原油竞争国际原油定价基准的目标,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竞争定价话语权。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以及60%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国内原油期货上市对于中国来说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市的WTI原油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上市的Brent原油是目前全球最活跃和最成熟的两大期货合约,分别扮演者北美和欧洲的定价基准。

由于亚太地区现货市场的参与主体较少、成交量比较小、易被操纵;另一方面,机构报价难以客观、真实地反映亚太市场真正的供求情况,导致中东销往亚太地区的原油价格普遍偏高,即一直以来都存在的“亚洲溢价”。

“亚洲溢价”原因虽然涉及到政治经济诸多方面,最直接的原因还是由于亚太地区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原油期货市场,缺乏权威竞价基准,导致中东国家可以对销往亚太和欧美地区的原油采取不同的计价公式,而现有的参考基准不能反映亚太市场的真实供求情况,定价主动权被中东产油国掌握。因此,一个成熟的亚太原油期货市场和一个权威的亚太竞价基准,目前是中国石油(601857,股吧)期货的主要目标。

“亚洲地区虽然有迪拜原油和阿曼原油作为定价基础,但目前仍没有一个成熟的原油期货合约作为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方正中期研究员隋晓影表示,如果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后能够稳定运行,吸引国内外参与者以及交易活跃的话,有望成为亚洲原油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2015年上半年中国原油进口增速并没有明显提速,但是中国还是全球消费大国,国内原油期货上市之后,有利于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价格,“中国原油”将成为区域性原油定价中心。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则指出,我国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原油期货,其作用有三:一是丰富完善大宗商品风险管理工具;二是增强我国对国际原油定价的影响力;三是配合人民币国际化,促进国际机构投资者入市交易。“沪油”将是国际原油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对国际油价有着重大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官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