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公募积极布局千亿资产管理市场 将成养老金融市场主力

时间: 2016-03-03 15:23:1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地方养老金入市预期的增加、老龄化带来的养老产业的深化转型,养老金融市场有望成为公募基金业务发展的新方向。近期,多家公募基金正积极布局养老金融,抢占这一千亿资产管理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李树超


随着地方养老金入市预期的增加、老龄化带来的养老产业的深化转型,养老金融市场有望成为公募基金业务发展的新方向。近期,多家公募基金正积极布局养老金融,抢占这一千亿资产管理市场。


公募积极布局养老金融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正积极布局养老金融市场,有的在努力争取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有的组建了养老金管理团队,有的侧重于开拓个人养老金市场。


天弘基金养老金业务总监朱海扬表示,天弘基金拥有2.6亿的海量个人客户以及大数据管理技术和测算能力,在养老金融服务上也率先应用了互联网技术。


朱海扬称,天弘基金未来对养老金融市场的布局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充分利用优秀的养老金投资管理能力,争取获得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另一方面,利用产品开发设计能力和海量客户服务能力,积极开拓个人养老金市场。


华夏基金人士表示,华夏基金很早就在布局养老金融,并获得了首批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已在相关领域开展业务,主要形成了两种参与方式:一是以专户形式管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二是以公募基金形式发行了养老公募产品,布局个人养老理财市场。


北京某中型公募研究人士则透露,该公司尚未获得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将主要发力个人养老金理财市场,目前正在组建专门的养老金管理团队。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以“养老”为概念的公募基金产品已达26只,养老类型的集合理财产品则多达243只。


公募将成养老金融市场主力


2015年8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发布,明确养老金目前只在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专家预计,这一部分资金约达6000亿元。


朱海扬表示,在发达国家,养老金融市场规模通常占整个资本市场规模的1/3,我国目前的养老金融市场还存在很大差距。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有大约2万亿元,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2万亿元,企业年金1万亿元,总计约6万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进行了市场化投资,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的养老金融市场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都很大。


养老金融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或是参与养老金资产管理的重要力量。


在近期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上,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分析,在美国,共同基金占到了养老储蓄资产的64%。随着我国养老金体系的建设,基金在养老金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也有望改变以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投资人结构,不仅可以引导市场理性发展,而且长期来看,还有利于为养老金委托资金带来更高的回报,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


朱海扬对此表示认同,一是全国社保基金18家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占了16家,管理规模占总量的一半以上;二是我国企业年金成长迅速,职业年金制度也即将实施,加之企业年金资产管理人中,公募基金也占一半以上,业绩超过了其他管理人。


来源:证券时报 李树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