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基金小常识,你懂吗??

时间: 2016-03-08 12:11:50 来源: 中银信通  网友评论 0
  • 私募基金又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一种新高端集合投资模式,在国内特别是大中城市发展很快。根据《私募监管办法》的规定,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的投资基金。

什么是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又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一种新高端集合投资模式,在国内特别是大中城市发展很快。根据《私募监管办法》的规定,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的投资基金。


关于资金募集,通常有五条底线:


一是不得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不得通过公众传播媒体、报告会、短信、微信、散发传单和张贴布告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


二是不得向投资人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


三是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并对基金进行风险评级,向合格投资者说明;


四是对投资者提出要求,要求如实填写风险调查问卷,如实承诺资产或者收入情况,提供虚假信息的,要承担相应责任;五是投资者确保委托资金来源合法,不得汇集他人资金投资私募基金。


发展私募基金,国家是否支持和鼓励?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企业和政府新型创新融资模式,是国家支持和鼓励的高端集合投资行为。今年以来,国务院“新国九条”、“保险业国十条”及有关部委多次出台文件,要求各地支持鼓励发展私募投资基金,支持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私募集合理财产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各类私募投资产品,以此作为激活民间资金、社会资本的重要政策手段。


私募基金运营有哪些主体参加?


私募基金主要构成要素:


一是投资人,即认购基金份额的出资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企业法人、社团组织、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银团等机构。


二是管理机构,即基金管理公司,既是投资人之一,又是其他投资人的服务机构、投资管理专业团队;


三是托管银行,具体负责投资资金的暂存保管、执行支付令、承办投资人收益及本兑付,确保投资人资金安全;


四是中介服务机构,如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在基金管理公司的统筹安排下,负责投资前项目及项目公司尽职调查、法律审查,为投资人事前把关。


私募基金成分由哪些部分构成?


私募基金综合成本通常由三部份构成。


一是投资人收益(类似于贷款利息),根据所投资项目、项目公司资信状况、盈利能力、风险状况、社会资金平均价格、投资人及被投企业意愿等多重因素,由基金管理公司与投资人和拟投项目公司协商确定。


二是基金管理费,一般为到位资金总额年1.5—3%左右,是基金管理公司管理服务费用,主要用于人员工资、中介机构服务费用;


三是银行托管费用,一般为千分之三左右。


私募基金的组织形式有哪几种?


主要有公司制、契约制、信托制、有限合伙制。国内私募基金一般采用有限合伙制,即投资人(出资人)共同组建有限合伙企业(一般称为投资中心),由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无限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全权承担资金募集、管理、本金及收益兑付等日常工作,其优点是组织灵活,避免投资人和合伙企业所所得税双重税收。


私募出资方式


私募基金投资人资金到位:方式灵活,各意向投资人与基金管理公司签订认购协议,明确认购额度后,可按投资进度的实际需求量,分期出资到位,以减少资金闲置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因此,私募基金是出资人、拟投项目公司共赢模式。但投资人一旦签订认购协议必须无条件刚性执行,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延迟注资或少注资。


私募基金如何投资政策?


坚持全体投资人一致同意原则、自愿意投资原则。即在保证项目真实可靠的前提下,投资人自主决定最低或最高投资额度,自主决定作为优先、中间级次,自主判断项目风险。以当期基金为单元,全体投资人(出资人)取得共同的情况下,才能依照《合伙企业法》共同组建有限合伙企业,履行出资义务,分享投资收益。


私募基金拟投项目的遴选原则?


私募基金的投资项目必须贯彻“三真原则”:即真项目、真运行、真法人。也就是说,拟投资项目一般应当通过法定审批或备案,法律手续齐全,保证项目合法;项目法人、项目实际控制人必须真实可靠,不得虚拟甚至伪造、空壳;项目运作必须是真实建设、真实生产、真实运行。否则,就不能获得投资人的信认。私募基金管理人只有准确判断投资项目,对投资人的利益真正负责,按期兑付本金及收益,指导帮助投资人获得高额高额、稳定、可靠的回报,取得投资人的高度信认,逐步形成品牌,才能不断拓展资金募集渠道。


私募基金投资“门槛”如何?


私募基金投资人认购份额有较高的起点,即私募投资人有较高的门槛,不是普通人或公众型投资方式。


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规定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下列相关标准的单位和个人:(1)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2)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按照行业操作掼例,一般个人投资私募基金认购(投资)起点200万元以上,法人认购(投资)起点500万元以上。这样将不会让不具备风险识别能力和承担能力的公众投资者卷入其中,进而引发非法集资。


私募基金是不是非法集资?


有无投资风险?私募基金绝对不是非法集资。因为每只基金投资人数有限额规定,一般为2—50个。同时,投资人通过组建有限合伙企业实现有组织的投资,并由基金管理公司委托管理,负责所投项目日常运营监管,因此私募基金所投项目一般经过基金管理公司组织专业人员、专业机构进行尽职调查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所以,对投资人来讲,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私募基金投资人的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私募基金如何控制投资风险?


一是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专业管理团队,公司及其高管人员必须和普通投资人一样,对投资项目实行跟投,同时作为劣后级投资人,最后分配利益,确保与投资人利益和风险共担;


二是可以根据需要引进审计、评估、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和专业团队进行专业调查和风险评估,帮助投资人了解和分析拟投企业和项目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等真实情况。


三是通过使用拟投项目或企业股权、应收账款质押、土地、房产质押、动产质押、法定代表人或项目实际控制人家庭成员无限连带责任主动声明、第三方担保、结算账户和财务监管、产品监管等综合性配套措施控制风险,增强流动性。


私募基金投资回报如何?


私募基金投资回报根据投资项目而定。从国内、省内私募基金运作案例来看,一般来讲,投资政府性项目(如市政道路、管网、桥梁等城市基础设施、拆迁安置房、土地一级整理),或具有政府、国有企业投资背景的私募基金,因为一般由政府或财政、国有企业兜底或提供担保,风险较低,收益也较为稳定可靠,一般收益会相对低一些,有的年化收益为10%左右;投资民营企业项目、纯市场化项目或高成长项目、高技术含量项目,因风险相对高一些,当然收益会更高一些。


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是不是融资中介?


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不是融资中介。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组建条件国家有严格的监管和规定。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管理人员一般会有较高专业素质和极强的投资判断能力、风险设计能力。


私募管理机构主要职责:


一是寻找合格的投资人;


二是对拟投项目组织进行尽职调查;三是投资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投后监管并通报投资人,四是督促被投企业按期兑付投资本金及收益。同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一般不经办资金,投资人资金通过托管银行进行支付、结算,确保投资人资金安全运行。


私募基金投资人收益分配有没有先后顺序?


私募基金投资人一般可根据风险设计方案分为优先、中间、劣后安排,分别承担不同风险,享受不同收益。所优先,是指投资人根据自愿,享受投资收益及本金第一兑付顺序和待遇,也就是说,只有优先级的投资人收益及本金首先兑付完毕,才允许依次兑付中间级、劣后级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及本金,如项目发生亏损,则分别为劣后、中间、优先承担损失,即劣后级投资人首先承担全部亏损,如不足,由中间级投资人承担,如再不足,最后才由优先级投资人承担。不过,其投资收益率优先级会低一些,中间级相对高一些,劣后级最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银信通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