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布局2016供给侧改革:消费贷款成新增主力

时间: 2016-02-24 13:23: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工商银行在春节前(2月1日)召开了2016年工作会议,将2016年度工作方向定为“着力通过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宇宙行”如何布局20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工商银行在春节前(2月1日)召开了2016年工作会议,将2016年度工作方向定为“着力通过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尽管暂未有年度报告披露,根据采访和公开资料梳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勾勒出工行2015年业务的主要进展和2016年的业务方向。


在信贷投放上,个人消费贷款取代公司贷款成为工商银行新增贷款主力。公司贷款则偏好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以及文化、电子信息等新兴行业,压缩过剩产能退出,特别是煤炭、钢铁、矿山等行业企业。此外,工行还将依托多个牌照子公司的优势,加快投行业务在国内外市场的开展。


个人消费贷款猛增


2月20日,工行投行部副总经理张都兴在第十五届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介绍,2015年工商银行新增贷款达8000多亿元,收回再贷约13000多亿元。整体为公司客户、个人客户贷款达到24000多亿元。而在新增贷款中,有5000多亿元是个人消费贷款,占新增贷款六成,公司客户贷款增量为2000多亿元。


工行2014年报数据则显示,公司类贷款增加5660.77亿元,个人贷款增加3358.64亿元,个人贷款新增量占比为三成。


“个人消费贷款主要是买车、买房及一些其他类似经营等,通过信贷投向的改革,我们就是在刺激消费。”张都兴说。


工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4861亿元,全年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224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客户数882万户。


工行个金业务人士也表示,在发展不均衡、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时,零售业务相对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对银行整体业务起到支撑稳定作用。


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工行提出,优先发展小微企业贷款和符合政策条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金融资产质押贷款等业务,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的目标。


工行还提出,加快创新和推广适应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标准化融资产品,全面推动全线上与线下支持线上两种经营模式发展。


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工行网络融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网络融资银行。该行年末管理理财产品余额达2.5万亿元,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理财产品超过2万亿元。


在实体经济信贷方向上,工行提出,主动适应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需要,重点支持“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制造2025、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新型消费等领域。持续跟进国家“四大板块”、“三大支撑带”战略,跟进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后各地城市发展新趋势,根据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服务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地下综合管廊和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融资。


2015年三季度数据显示,工行公司贷款主要投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轨道交通、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基础产业与电子信息、文化等新兴行业贷款增加2550亿元,占公司贷款增量的84%。


同时,本着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工行将稳步压缩部分高过剩、高库存、高杠杆行业融资,密切跟进对钢铁煤炭行业中“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安排,主动提供债务重组等投行服务,引导和帮助对“僵尸企业”多实施兼并重组、少进行破产清算。


投行发力非信贷融资


在信贷业务之外,如今的工商银行已经成为拥有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工银金融租赁、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等子公司在内的金融集团。


工行方面介绍,要“主动适应直接融资快速发展的趋势,大力推动公司金融业务转型,充分发挥集团债券承销、金融租赁、投资银行全链条、多牌照融资业务体系优势,多渠道多途径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张都兴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传统信贷业务带来很大挑战。很多企业和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股权融资增发、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非金融企业还可以发行短融、中票等。银行不能守着老套路只为企业提供贷款。


工行数据显示,2015年该行承销境内外各类债券1530多只,募集资金超过1.4万亿元,该行主承销的债券金额达1.15万亿元,主承销非金融企业债首次突破5000亿元。


张都兴介绍,包括债券承销、金融租赁等委托贷款整体在内,工行投行部提供的非信贷融资达到1.3万亿元左右,约是新增公司贷款融资的5倍。银行在适应企业多元化融资和资本市场的发展。


海外并购也将成为工行发力点。金融数据商Dealogic数据显示,开年两个月已有102桩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协议,价值总计81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有72例,价值110亿美元。


江浙地区一位工行分行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地区海外并购火热,有企业收购的标的金额创下新高,该行是其主办行。


工行方面表示,整体规划全球融资、投资银行、金融租赁等投融资产品线的发展,大力开跨境并购、银团、债券和租赁业务,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优势产能输出等“走出去”重点领域发挥国际化银行优势。而在海外市场上,工银欧洲机构资产总额已超过230亿美元,是2010年的10倍多,五年来拨备后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5%。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