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夏银行抢滩福建自贸区

时间: 2015-12-25 11:55: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继今年先后入驻上海、天津两大自贸区后,华夏银行日前正式“挺进”福建自贸区。22日,华夏银行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象屿支行正式开业,标志着华夏银行在金融支持国家自贸区战略、探索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布局上“再下一城”。

继今年先后入驻上海、天津两大自贸区后,华夏银行日前正式“挺进”福建自贸区。22日,华夏银行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象屿支行正式开业,标志着华夏银行在金融支持国家自贸区战略、探索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布局上“再下一城”。


自贸区战略的实施正在进入加速跑阶段。12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从进一步优化自由贸易区建设布局、加快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区、健全保障体系、完善支持机制、加强组织实施五个方面,提出22条意见,做出具体部署,明确了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近期和中长期目标。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也正加大对自贸区的服务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本月11日下发关于金融支持广东、福建、天津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在支持福建自贸区的意见中,除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之外,特别强调支持自贸试验区在海峡两岸金融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支持建立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与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深化两岸金融合作。


在诸多政策不断推出的背景下,此次华夏银行入驻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可视作深入贯彻国家方针、积极助力自由贸易区战略与区域金融改革的具体实践。


据悉,象屿支行是华夏银行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首家金融机构。该行成立后,将结合厦门自贸片区的产业特点,重点支持企业进出口、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会展、贸易金融等方面业务需求,在开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资本金账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结算融资、自贸区跨境资金池业务等方面重点布局,以此推动片区建设和企业发展,深入探索境内外金融服务创新特别是对台金融服务先行先试。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于2015年4月21日由国务院批准挂牌成立。成立以来,厦门片区作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将金融业定位为区内重点发展行业。据统计,厦门片区提出的91项试点任务清单中三分之一与金融服务相关。在此背景下,华夏银行的入驻将使该行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的网点辐射能力和金融服务范围得到进一步增强和扩大,自贸区先发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夯实。


据了解,象屿支行是华夏银行第三家在全国四大自贸区内设立的分支机构。今年1月29日,华夏银行在上海自贸区正式设立分行,吹响了该行进军自贸区金融业务的号角。同年4月,华夏银行在天津自贸区设立分行。今年9月,华夏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首笔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产品落地,充分利用自贸区人民币资金池的优惠政策,为跨国企业集团对境内、境外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提供便利、降低财务成本,增强了其参与全球贸易和投资活动的竞争力。


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夏银行在业务布局与探索上始终支持国家自贸区战略,自贸区内的机构建设是华夏银行布局国际化业务、支持跨境贸易、探索融资便利化的重要抓手。据悉,华夏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支行、华夏银行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分行、华夏银行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蛇口支行相继获得筹建批复。它们将与已经开业的华夏银行上海分行自贸试验区、华夏银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华夏银行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象屿支行一起,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自由贸易账户、跨境投融资、支付结算、资金管理等全面的金融服务,并希望在推动金融创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化以及自贸试验区经济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