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负伤前行,票据理财仍有春天

时间: 2016-03-17 10:52:55 来源: 东方财经杂志  网友评论 0
  • 当e租宝、大大集团的非法集资“迷雾”还没散去,鑫利源的嚣张跑路公告再次触痛了P2P行业的敏感神经,似乎一场行业“洗牌大风暴”即将到来。

来源:东方财经杂志  作者:骆伟林


当e租宝、大大集团的非法集资“迷雾”还没散去,鑫利源的嚣张跑路公告再次触痛了P2P行业的敏感神经,似乎一场行业“洗牌大风暴”即将到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直以“零风险”寻求存在感的票据理财却在新年伊始接连爆出两大摧毁眼球的新闻: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被曝出39亿票据和近10亿票据无法承兑,这无疑将票据理财多年积累的声誉毁于一旦。


除此之外,处于多事之秋的票据理财市场连曝多起中小企业票据违约事件,包括青岛三特电器集团、重汽集团福建专用车有限公司和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等。


那么,票据理财是否还能继续进行投资呢?


风险多样化


对于票据理财产品来说,其有着收益较高、安全性强的特点,因而广受投资者欢迎,尤其在股市大幅度震荡的时期,呈井喷式上升趋势。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票据理财平台模式主要有四种:


第一种是是以票据理财业务为主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如金银猫和票据客等,其最大特点是整个平台的融资项目需要以票据作为抵押;


第二种是电商推出的票据理财项目,如苏宁理财频道上推出的“财运通”、京东推出的“小银票”系列理财,以及淘宝推出的票据贷款产品等;


第三种是银行系的票据理财平台,如民生银行旗下的“e票通”、平安银行旗下的“橙e网”等;


第四种是传统P2P平台推出的票据理财业务,如陆金所等。


票据理财之所以兴盛,核心便在于其抵押物是银行承兑汇票,有银行做背书,风险较小,安全性更高。此外,大多数票据理财产品都具有灵活性强、门槛低、期限短、收益较高的特点,因此受到投资者青睐是理所当然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票据理财产品主要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单个产品规模是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小型票据,期限从20天至250天不等,收益普遍在7%左右,有的平台为了吸引新客户,通过平台补贴收益的方式,将预期收益提到10%,远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4% 左右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截至目前,票据理财累计规模已达到180 —— 200 亿元,其中京东票据作为京东理财板块下的重点业务,累计交易额接近84 亿元,领跑票据市场。


尽管票据理财以“更安全”来标榜自己,但是其依然存在多样化的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票据本身的风险,如假票、瑕疵票以及恶意挂失止付;二是票据理财平台的道德风险,如果平台是以短期盈利为目的,则可能出现跑路的风险。


“票据理财平台,特别是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由于其风控问题主要集中在票据的查验环节, 电子票据尚未普及,纸质票据存在着假票、克隆票、瑕疵票等风险,只有专业的票据理财平台才能杜绝此类风险的发生。”金银猫相关负责人表示。


互联网票据平台存在的主要风险在于验证票据真伪难度较大,信息披露和凭证存管方面也不完善。验证票据真伪与否对平台专业性有更高的要求,投资者应确保平台可信赖、有验票渠道。


电子商业汇票将成主流


多样化的风险也给票据理财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票据理财并不是100% 安全,需要谨慎投资。


随着农行和中信银行的接连出事,银监会再也坐不住了,便下发了《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其指出,“对2015 年上半年票据业务进行的现场检查中发现,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办理票据业务中均不同程度存在不审慎行为”, 并对7 种典型的违规问题进行了提示,包括票据同业业务专营治理落实不到位、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消减资本占用、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等。


与此同时,银监会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低风险”业务全口径纳入统一授信范围,防止资金空转,并加大监管力度。


“对于银行票据风险事件,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只能够说明票据业务风险管控制度不够完善, 并非票据本身风险较大,而互联网票据理财市场多是基于银行承兑汇票为基础,票据本身在银行托管,资金在第三方托管,如果排除银行倒闭风险外,银行承兑汇票的风险几无可能。因此,银行票据事件并不会对互联网票据理财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票据理财业内人士王明(化名)表示。


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在选择进行票据理财投资时,应该选择可靠的平台进行投资。


“在选择平台的时候,应该选择规模较大、成立时间久的专注票据理财的平台;同时要留意平台的信息披露情况,如每期的质押物票据是否公开可查询等;除此之外,平台是否有银行资金存管、票据是否在银行托管、收益率是否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等也是参照的因素。”金银猫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的发展,王明认为, “随着科技发展,电子商业汇票将成为未来的主流, 甚至有可能完全替代纸质汇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经杂志 作者:骆伟林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