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FII >> 列表

QFII跑路

时间: 2015-05-13 10:13:02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2007年5月初,多家QFII曾对当时气势如虹的A股行情密集发布看空观点,同时积极减仓,随后A股出现“5·30”大跌。文/石悟中国A股市场在疯涨之后,遭遇国际投资者减持。英国《金融时报》5月4日报道,中国股票基金在今年头3个月遭遇国际投资者近2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使这一资产类别可能出现连续第5年净撤

2007年5月初,多家QFII曾对当时气势如虹的A股行情密集发布看空观点,同时积极减仓,随后A股出现“5·30”大跌。

文/石悟

中国A股市场在疯涨之后,遭遇国际投资者减持。英国《金融时报》5月4日报道,中国股票基金在今年头3个月遭遇国际投资者近2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使这一资产类别可能出现连续第5年净撤资。

QFII减持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QFII整体出逃明显。在已披露的一季报上市公司相关数据中,QFII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的次数超过200次,期末累计持股数量从去年末的超42亿股减持到今年一季度末的约37.5亿股,共约减持4.5亿股。

在A股大涨背景下,QFII累计持股流通市值从2014年底的715.26亿元略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21.54亿元,增幅仅为0.88%。从单只QFII绝对减持金额来看,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以逾百亿元高居榜首。今年一季度以来,恒生银行大举减持兴业银行9.5亿股,套现金额高达136.39亿元。

这令人想到2007年5月初,多家QFII曾对当时气势如虹的A股行情密集发布看空观点,同时积极减仓,随后A股出现“5·30”大跌。

分析人士认为,放眼当下,行情同样在强势牛途中,时间节点同样是5月初,日前又传出摩根士丹利表示A股将降温,建议投资者转战港股的声音。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称,中国股市处于转折点,A/H股将迈向融合的道路。贝莱德可谓是坚定的离场者,各类股票均遭到其抛售。

不过,欧洲最大上市基金公司——安本资产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安妮·理查兹(Anne Richards)相信,少数公司仍有投资价值。

“5月魔咒”再现?

国际投资者减持A股,是否又会增加美股配置?

美国股市中有这样一种说法,即“5月卖出并远离市场”(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作为传统强势月,刚刚过去的4月美股并没有很好的表现,“5月魔咒”会否再现?

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Adam Parker表示,“5月卖出并远离市场”这一交易策略今年或许不适用。Parker在报告中表示:“5月卖出然后走人只是一个传说,美国经济将在接下来几个季度加速增长,而目前公司盈利预期过低,并且与股票相比,其他投资渠道看起来并不那么吸引人。”此外,摩根士丹利将美股金融板块的评级上调至超配,为7年来首次。

分析机构FBN Securities分析师表示,在整体市场良好的情况下,5月卖出可能不是一个好主意。富达证券的技术分析师表示:“如果你在5月离开了市场,历史数据显示你可能错过了产生正回报的机会。”该分析师提出了一个“5月卖出,留在股市”的策略。换句话说,仅在5月出售自己不希望长期持有的股票,并坚持自己的投资策略。

2009年3月9日,美股创下了本轮牛市的最低点,其中标普500指数当时跌至676点的低位。不过,美股牛市起跑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与前几轮相同跨度的牛市相比,例如1949年至1956年以及1990年至2000年的那两轮牛市,此轮美股牛市涨幅最大,走势也最为强劲。不过,4月一直是一年之中美股标普500指数表现最好的月份,但今年4月道琼斯工业指数微升0.4%,标普500指数上升0.9%,纳斯达克指数上升0.8%。近几个交易日里,美股市场也跌多涨少。

GartmanLetter的创始人、知名独立投资人加特曼表示,美国股市回调5%至8%似乎已是命中注定的事,预计未来2到3周美股还会延续下跌趋势,随后才会出现买点。不过,加特曼强调,目前美股仍是牛市。

贝莱德分析师认为,扼杀牛市通常需要估值过度、商业周期拐点或货币政策发生变化的综合影响。也许在2016年至2017年间,变化的美国货币政策可能会影响公司基本面和投资者情绪,外部冲击会让牛市提前结束,但目前来看,美股牛市还将持续一年时间的可能性很大。

对冲基金Appaloosa创始人David Tepper认为,“美股仍然便宜。尽管自己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40%的股票,但处于历史高位的美国股市仍然便宜。”他表示,不会过于看多债市,也不会过于做空股市,并建议投资者别跟美联储斗。

美联储主席耶伦则并不看好股市,她警告称,在低利率环境下,股票与债券市场存在风险。目前股市估值相当高,存在潜在的风险。

阿里巴巴股价创新低

美股市场中的科技股一直是被投资者看好的。纳斯达克指数此前回到了15年泡沫时的高点。风险投资人马克·安德森曾表示:“股市都会转向,当股市转向时,我们会发现谁在裸泳,许多烧钱速度很快的公司将会消失。”不过,市场研究公司Global Equities Research执行董事Trip Chowdry认为,创新使某些公司股价大幅上涨,而这使得纳指在新高后能够继续保持稳定。

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表示,市盈率只是投资者评估企业估值的指标之一。对于某些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公司来说,市盈率并不是最好的评估指标,美国投资者会更关注市销率。即便是对于盈利的公司,市盈率也不是越低越具有投资价值,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企业能否持续,并能稳定盈利。

不过,对于在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来说,最近的股价似乎有些疲弱,创出了上市后的新低。5月5日股价跌破80美元,目前股价距去年11月13日创下的120美元历史高位已跌去逾30%,市值也首次跌破2000亿美元大关。一些投资者可能担心,阿里巴巴68美元的IPO价格可能会成为一个真正的风险。

对阿里而言,今年最大的风暴是,电商征税或许只等“靴子”落地。有消息称,今年4月起,北京、广西、江苏、上海、山东、深圳等主要沿海省市税务部门,相继约谈辖区内的电商企业。分析人士称,对电商征税是大势所趋。现在的问题只有一个,靴子什么时候落地。而一旦电商企业征税,对中小电商将产生不小影响,也将直接影响淘宝和天猫发展,对B2C有利。

阿里巴巴于5月7日公布财报。马云在4月23日发表讲话时预计,2015年阿里巴巴将冻结招聘。分析师表示,多数人认为这暗示着短期内潜在的盈利压力。在快速增长后,阿里巴巴有必要开始控制成本。在演讲中,马云多次提醒称,各业务部门在2015年的重组、优化可能会影响短期业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