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投资理财】投资需求不尽相同,FOF岂能只有一种?

时间: 2016-01-15 10:10:15 来源: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很多投资者认为,FOF就是通过配置私募基金间接投资于股市的一种形式。如果股市行情不好,FOF同样不能创造好的收益。但实际上,FOF是一种灵活的投资形式,可以搭配很多种不同的投资策略,并不拘泥于股市这个单一投资方向。

很多投资者认为,FOF就是通过配置私募基金间接投资于股市的一种形式。如果股市行情不好,FOF同样不能创造好的收益。但实际上,FOF是一种灵活的投资形式,可以搭配很多种不同的投资策略,并不拘泥于股市这个单一投资方向。

就我们常见的FOF产品而言,股票型FOF只是其中的一种,除此之外,量化对冲FOF、多策略FOF也都比较常见。格上理财今天就来简单讲解它们各自的特点。

股票型FOF基金

股票型FOF基金专注于投资股票市场,分散配置于多只股票型私募基金。根据FOF设定的收益目标不同,其呈现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不尽相同,有些配置的是相对进取的私募,有些配置的则偏均衡。依格上理财看来,这与FOF管理人的配置思路有很大关系。

股票型FOF基金受股市行情的影响都比较直接,属于高贝塔值的投资产品。但是优秀的股票型FOF基金虽然与大盘有很高的相关性,却往往能走出独立行情,获取绝对收益,具有极高的风险收益比。

1452823840702372.jpg

以格上理财的格上创富1期为例,该产品运作3年时间,经历了牛市、熊市、震荡市及股灾的严峻考验,仍取得近30%的年化收益。在正常情况下最大回撤不超过10%,在大盘下跌45%的极端行情下,也仅回撤约15%。

多策略FOF基金

多策略FOF基金,是运用多策略手段,配置于股票类、期货类、宏观对冲类、债券类等多种策略的私募基金,可以覆盖A股、港股、期货、期权、债券等多个投资市场。分散单一市场系统性风险,捕获多个市场的投资机会。

格上理财以2015年股灾为例,不同投资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截然不同。如果资金只投向单一市场,系统性风险则无法被有效化解。

QQ截图20160115101332.jpg

同为多策略FOF,其配置领域及比例各不相同。格上理财认为,投资者更该选择管理人具备宏观视野,可以在多个市场适时而动、调整配置比例的FOF。此类FOF并不局限投资于一个市场,更能分散单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量化对冲FOF基金

量化对冲FOF基金,是分散配置于多种量化对冲策略的组合基金。普遍呈现复制性强、收益特征相对稳健、波动相对平滑、风险收益与股市相关性极低的特征。

量化对冲类基金包括阿尔法策略、统计套利策略、CTA策略等。量化对冲FOF基金可以根据自身策略偏好,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多种进行配置。

000pt;mso-font-kerning:1.0000pt;" >


QQ截图20160115101352.jpg

上图为量化对冲FOF代表产品在股指期货、程序化交易受政策限制之前的业绩回溯。目前阶段受股指期货政策影响,部分策略受到投资限制很大,格上理财认为这进一步加大了量化对冲FOF投资难度,更加考验FOF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QQ截图20160115101507.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