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列表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对金融统计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 2015-12-15 11:54:06 来源: 中国债券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银行业利差收益不断收窄,商业银行纷纷将理财产品作为优化收益结构的渠道,供需两旺的市场推动理财产品在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上屡创新高,业务操作呈现表外化、同业化、交叉化、网络化的特点,使得交易结构越来越复杂,给传统的以余额统计为主的统计体系带来挑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u=3545155557,1607148032&fm=21&gp=0.jpg

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 作者:任建档


随着银行业利差收益不断收窄,商业银行纷纷将理财产品作为优化收益结构的渠道,供需两旺的市场推动理财产品在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上屡创新高,业务操作呈现表外化、同业化、交叉化、网络化的特点,使得交易结构越来越复杂,给传统的以余额统计为主的统计体系带来挑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金融统计存在的问题


(一)理财品种日益繁多,现有统计监测不够完善。当前金融产品和交易方式的创新速度不断加快,理财产品品种日趋多样,划型标准不一,现有统计监测体系很难全面充分反映各类理财详细信息。当前央行对理财产品的统计监测主要是信贷收支统计和理财统计监测,信贷收支统计仅将表内理财纳入结构性存款,未按产品发售类型、投向结构等进行详细的统计,统计指标过于宏观、笼统。而理财统计监测主要采用商业银行按产品类型自主报数的方法进行监测,反映表外理财产品的基本信息、募集信息、终止信息以及资产池的资产负债信息等,而对金融工具的准确分类存在难度,对杠杆倍数和资金价格情况的统计有所欠缺,对于商业银行通过银信、银证、银保、银租的资产管理合作推出的交叉性理财产品的监测几乎处于空白,无法反映机构间相互交叉持有理财产品的情况。


(二)交易方式灵活多变,统计报表体系无法全面反映交易的过程及实质。我国的信贷收支表科目设置主要以存款和贷款为主,这是长期以来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模式以贷款为主,缺少其他融资工具的必然。而近年来,理财产品交易模式灵活多变,银信合作、同业理财规模高企,其中同业理财由于既可以隐藏信贷规模又可以享有贷款收益,交易规模迅速膨胀,逐渐成为国企、地方政府融资的重要渠道,使两高一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继续获得大量资金。现行以存贷款为基础的信贷收支统计,已不能全面反映理财产品等创新业务的交易过程及实质,不能及时准确地监测金融机构面临的流动性、利率和信用风险,不能全面反映货币供应量的规模、结构和形成过程,更不能真实地反映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情况。


(三)理财产品调剂存款作用明显,加大货币监测难度。随着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增加,存款增势走低。为缓解存款压力,很多银行利用理财产品吸引、调剂存款规模。由于表内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高于一般性存款,其安全性和稳定性较强,对部分银行外资金有一定吸引力,在银行资金较为紧张或者是季末、年末考核的时候,表内理财可以保证优质客户不流失甚至吸引优质客户,从而实现稳定存款、增加存款的目的。表外理财则成为调剂存款利器,商业银行利用短期理财产品实现月底资金回流表内,月初存款外流,实现资金表内表外相互转换,导致金融机构存款月增量波动明显,拉动存款规模不断波动,加大了货币供应量M2、M1的计量监测难度。


(四)表外理财游离在统计报表之外,影响M2等信贷指标的指导意义。目前金融统计主要通过分析合并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统计出货币供应量,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并不在表内体现,所以并未纳入货币供应量统计之中,降低M2等信贷流动性指标的指导意义。从我国经济杠杆指标来看,2014年 M2/GDP已经达到1.93,表明我国市场上流动性很充足。但是,近几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与M2所反映的市场上流动性充足的现状出现了矛盾。表外理财等金融创新已经使货币统计量M2并不能真正反映市场资金供求状况,也不能够反映实体经济中流动性充足度。


完善金融统计的对策建议


(一)健全理财产品金融统计制度,构建标准化金融业统计体系。统计数据标准的一致性是数据可比性的前提条件,也是衡量数据可用性的重要标准。因此,加快金融统计工作的标准化就显得尤为重要。要结合金融统计标准化的相关要求,针对理财产品统计数据来源、统计口径、数据标准、会计核算方法和信息反馈与发布渠道进行详细规定,提高理财产品统计数据的相关性和可用性。同时尽快建立起对理财产品业务活动进行统计监管的法规制度,出台有关交叉性金融工具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细化相关办法和实施细则,对市场上已有的金融创新产品进行分类,加强交叉性、混合性金融产品的创新监测,从而规范市场参与主体的经营行为。


(二)全面规范同业理财业务,实现同业理财进表管理。尽快出台监管规定,从严规范同业理财会计核算,实行进表管理。除开展基于资产负债情况的存量统计外,尝试构建旨在反映资金流向与流量统计框架,建立资金交易业务的交易对手统计制度,明确资金流动的上游与下游机构。完善全科目统计指标,结合同业理财业务情况进一步规定核算使用的会计科目,应在存放同业指标项下增设资金融出与资金回收子项指标,全面反映交易过程。不断加强同业理财资金投向监测,对房地产、融资平台等重点风险领域制定涵盖同业理财类信贷融资的风险监测报表,实现对重点行业理财融资监测,督导商业银行充分披露信息,“打包还原”基础资产,严格控制理财资金投向。


(三)加快建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全面反映金融创新交易过程及实质。尽快制定和出台《金融统计管理条例》,构建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管理格局,为搭建金融业综合统计数据信息平台提供法律支撑。通过《金融统计管理条例》的制定,加强人民银行在金融业综合统计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明确各部门金融统计的权利和义务,将金融业信息交流制改为制度性报送机制。应尽快建立覆盖银行、证券、保险、网络金融以及影子银行等金融领域的统计体系即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从而强化对资金流向的统计监测,全面上报表外理财产品等金融创新产品运营过程,准确监测理财产品对货币供应量的规模、结构的影响。


(四)完善货币政策中间目标,注重社会融资总量。完善我国的货币统计口径,加强对货币供应量的整体规模监督,使M2能够更好的反应我国经济运行中货币供应量真实情况。应进一步加大社会融资总量重视程度,央行于2010年提出“社会融资总量”这一指标,并于 2012年起在网站公布统计报告,虽然这一指标统计体系尚未成熟,但它扩大了过往单一的新增贷款统计口径,更注重对全社会总体流动性的监控,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采取货币政策措施,更全面地监测社会资金量的变化,准确判断宏观经济形势,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 作者:任建档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