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黄金市场国际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步

时间: 2014-09-16 17:48:08 来源: 中国黄金报  网友评论 0
  • 9月12日,在2014中国国际黄金大会召开期间,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称,上海黄金交易所主板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实物黄金交易中心,而国际板的推出将彻底改变中国黄金市场与外界隔绝的现状,黄金市场的国际化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郑良豪说,上海黄金国际板允许境内外人民币通过特殊渠道进行融通,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9月12日,在2014中国国际黄金大会召开期间,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称,上海黄金交易所主板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实物黄金交易中心,而国际板的推出将彻底改变中国黄金市场与外界隔绝的现状,黄金市场的国际化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

  据了解,上海黄金国际板的上线具体日期为9月29日。这意味着中国黄金市场将拥有“上海金”这一独立价格指标,上海黄金国际板将依托自贸区账户体系与国际接轨。

  与“纽约金”、“伦敦金”等已有国际黄金价格指标相比,“上海金”最大的特点是采取人民币计价及结算。同时,“上海金”的交易品种将与国内市场基本吻合。按计划,“上海金”交易拟选择数个现货品种,并在国际板新设部分品种,供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交易。

  郑良豪说,上海黄金国际板允许境内外人民币通过特殊渠道进行融通,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由于中国黄金实物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一,再加上自贸区的相关政策支持,周边国家可以通过上海黄金国际板从事黄金转口业务,这对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将起到促进作用。”

  郑良豪此前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参与便没有黄金定价权。他认为,此次国际板的上线使中国黄金市场迈出了参与世界市场的第一步。国际板允许国内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国外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国内市场。但是,要想真正与世界接轨,中国黄金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良豪说:“伦敦黄金市场有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要循序渐进,要与包括国际机构、国际交易所和国际银行在内的众多参与者进行技术合作,并不断渗透自己的影响,参与全球黄金定价。”

  郑良豪认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黄金国际板,这只是一个开始。中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将对黄金价格产生重大影响。但他同时表示,虽然上海自贸区有诸多优惠政策,但黄金市场不可能独立于金融市场之外,与伦敦、纽约等国际大城市相比,上海自贸区在诸多金融配套措施上还有待改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黄金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