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列表

借道黄金租赁变现流动性 价格波动暗藏隐忧

时间: 2014-07-29 16:59:1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在飞机、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纷纷开进融资租赁业后,黄金似乎也进入了租赁的队伍。据了解,由于黄金租赁因融资成本低,利率灵活,并且不受贷款利率和用途限制等特点,成为众多上市公司的融资利器。
  在飞机、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纷纷开进融资租赁业后,黄金似乎也进入了租赁的队伍。据了解,由于黄金租赁因融资成本低,利率灵活,并且不受贷款利率和用途限制等特点,成为众多上市公司的融资利器。
  
  然而,随着金价的大起大落,许多投资者,乃至金饰公司、矿业、黄金贸易商也遭遇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金一文化一季度因黄金租赁导致净利润骤降28%,一度是人们眼中的焦点。
  
  黄金租赁究竟能够为企业带来便利,还是将成为企业的另一个包袱?对此,融资租赁业资深人士刘军广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黄金租赁虽叫“租赁”,但并非属于真正意义上融资租赁的业务范畴,只是将企业的流动性变现,而对于黄金本身来说,也并不适合做融资租赁的标的物,只有在黄金价格趋于平稳的状态下,企业面临的风险才是可控的。
  
  “只有在黄金熊市才适用,在黄金牛市使用的风险较大,如果控制不好对冲,就是单边赌博了。”上海某外资租赁相关负责人高先生告诉记者。
  
  新通道业务
  
  那么,何谓黄金租赁呢?据相关资料显示,所谓黄金租赁,是指黄金加工销售企业向银行借入黄金原材料进行生产,当租借到期后,通过向上海黄金交易所购入或者以自有库存等质等量的黄金实物归还银行,同时按照一定的租借费率支付租赁费的业务。
  
  “说得简单些,就是企业拿未来的产品做贷款。”深圳某金融业人士告诉记者,以金一文化这家企业为例,在期初,为了获得原材料,金一文化按照租赁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价格和黄金租赁量向银行租赁黄金。当公司(承租方)在与银行办理完黄金租赁手续后,可以委托银行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卖出全部租赁的现货黄金,并委托商业银行以相同的价格买入与租赁期限一致的黄金期货合约,锁定到期应偿还黄金的数量和金额,其间发生的黄金租赁费、买进和卖出黄金现货及期货合约的手续费等费用由银行承担,银行按上述租赁成本向企业收取租赁费用,租赁费用构成本项融资的资金成本。
  
  举个例子来说,假设企业先从银行“租借”100公斤实物黄金,随即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卖出套现获得近2600万元资金(约260元/克),用其中的390万元(15%保证金比例)买入100公斤黄金的远期期货合约用于归还黄金,剩余2210万元则变成企业流动资金。
  
  “因此,对于企业来说,除了需要支付的黄金利息,手续费、回购费用以及期货交易费用等,总融资成本相对要比传统的融资成本较为低廉。”刘军广告诉记者。
  
  就目前来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都有黄金储备,而其他商业银行的黄金则是通过上金所购买,因此从成本上来说,五大行的成本更具有优势。据中信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企业首先要向银行申请黄金租赁专用授信额度,银行再根据黄金加工企业的生产能力、业内口碑、经营实力审批授予企业可循环使用的黄金租赁交易专用授信额度,租赁期限通常为半年或一年。
  
  那么,融资租赁机构所做的黄金租赁业务是否也是如此?据记者了解,银行所做的“黄金租赁”业务与融资租赁公司的“黄金租赁”业务有本质不同。
  
  “银行所做的黄金租赁业务相当于期货的套期保值的工具,就是一个黄金储备的工具,在租赁期间将租来的黄金进行处置、变现或加工出售,到期后企业归还黄金,并以现金方式支付租赁利息。而由融资租赁公司或黄金加工企业提供‘通道业务’,由它们先从银行租来黄金,再转租给企业,以便企业获得贷款。”上述深圳业内人士说道,换句话说,融资租赁公司做的“黄金租赁”业务仅仅是和银行之间的一个通道业务,赚取的是服务费用和利差,只要融资企业在银行信用评级达到B以上、拥有足够授信额度并缴纳相应保证金,就能够租到黄金。
  
  “如果企业借用境外资金,融资成本可能会和基准利率差不多。”上海某外资租赁人士告诉记者,利率高低多数还是取决于各家银行,有些银行给出的利率比基准利率低,但有些算下来则可能高于基准利率。而租赁黄金业务基本取决于企业自身的资质,优质企业的租赁成本将低于境外融资成本。
  
  价格震荡为最大风险
  
  不难发现,黄金租赁之所以吸引企业,最大的因素就是成本低、限制少。
  
  据中国银行内部人士介绍,黄金租赁属于银行表外租借业务,在监管部门严控表内信贷的情况下,这种表外租赁业务操作起来相对灵活。但也不难发现,这种灵活操作性所带来的最大的隐患就是缺乏统一定价标准。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融资租赁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很多银行都在积极开展黄金租赁业务。但其实,黄金租赁业务的风险并非像银行客户经理所描绘的那么容易把控。“银行开展黄金租赁业务的推广主要是有利于银行盘活银行存量资产——黄金储备。”
  
  “当市场黄金供应无缘增多时,将有促使黄金现货价格下移的可能。这就将导致承租方(企业)有冒因黄金价格下移不断补充保证金的风险,从而导致承租方(企业)因流动资金的稳定性下降,影响主业正常运营。除此以外,还会增加承租方(企业)财务费用成本。”该外资租赁人士说道。
  
  简单地说,黄金租赁的最大风险来自于黄金价格的剧烈震荡,因而只能选择期限较短的方式来操作,而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剧烈震荡,企业也需要准备充分的资金作为储备。
  
  记者在蓉胜超微(002141.SZ)曾发布开展黄金租赁业务的公告中发现,“本次融资的风险主要在于黄金价格波动性对期货合约价值的影响,若黄金价格大幅下跌,将可能导致公司被迫追加保证金,从而使实际融资成本上升。”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黄金租赁占比越高,黄金企业面临的业绩波动越大。上市公司的黄金租赁占黄金收入比重一般在6%左右,若企业对于黄金租赁的比重过高,那么企业参与黄金租赁的业务就不是在做套期保值业务,而是投机买卖黄金。同时,由于企业缺乏相对应的管理细则,倘若黄金租赁规模不断增大,便很容易受到判断失误的可能,致使业绩出现大幅亏损。
  
  除此以外,也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适用和申请。记者在招商银行黄金租赁的产品介绍中发现,“黄金租赁业务纳入授信用途管理,因此,要做黄金租赁业务必须首先具有授信额度,申请企业需符合我行的一般授信准入条件。”
  
  而在平安银行的黄金租赁业务一栏中也不难发现,黄金租赁业务是银行向“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租赁出黄金,并按照合同约定收取租赁费用,企业到期归还等额同质黄金的业务。
  
  中信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此类业务仅限于黄金生产、加工及贸易等产金和用金客户,如办理这个业务,就类似于从银行获得了一笔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而“贷款”的成本就是租赁费。
  
  据知情人士透露,多数银行也规定,黄金租赁的业务只限定于黄金生产企业和用金企业,同时,企业还须是申请银行的授信客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