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

时间: 2016-03-14 12:03:54 来源: 上海铁洋  网友评论 0
  • 形势不容乐观。3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2016年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其中2月份出口8218亿元,同比降幅达20.6%。不过有专家分析认为,放到国际看,这样的表现依然跑赢全球。
形势不容乐观。3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2016年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其中2月份出口8218亿元,同比降幅达20.6%。不过有专家分析认为,放到国际看,这样的表现依然跑赢全球。

外需持续不振是下滑主因
据海关统计,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同比下降15.7%。其中,出口8218亿元,同比下降20.6%,按美元计同比降幅25.4%,创2009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同时也是史上第三大降幅。进口6123亿元,下降8%;贸易顺差2095亿元,收窄43.3%。
  
对于出口跌幅如此之大的原因,有分析称受到春节因素、外部需求疲弱及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多重原因的影响。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由于每年1-2月都有春节因素扰动,因此观察前两个月的进出口数据更为准确。不过,即使从近几年前两个月的进出口数据来看,2016年进出口和出口的同比降幅分别为12.6%、13.1%,均仅略好于2009年同期。
  
出口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外需持续不振。赵庆明表示,美国和欧盟公布的经济数据均不及预期,日本经济萎缩的局面短期内也难以改观。此外,去年底至今年2月初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汇率受影响,从而削弱了这些国家对进口产品的购买力。
  
赵庆明认为,价格方面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虽略有反弹,但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均价仍同比下跌18%至33%不等。前两个月的进出口开局不利,预示着今年全年贸易形势的严峻。

出口大国数据纷纷萎缩
此次出口额降幅超20%尽管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赵庆明称,除我国外的其他出口大国贸易数据也纷纷萎缩。
  
从数据来看,日本1月出口同比下滑12.9%,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连续四个月萎缩,韩国2月前20日出口同比下降17.3%,连续第十四个月下滑。
  
另一个可供参考的坐标系是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尽管中国进出口数据并不亮眼,但去年全球货物贸易额下降11%左右,而我国仅下降了3%左右。在赵庆明看来,2016年中国出口在国际上的份额不会下降,仍有望提升,仍然会跑赢全球。
  
“新兴市场国家在这一轮大宗商品下跌的过程中,都失去了经济原动力”,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田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之际,美国通过增加能源、石油的进口替代,支撑美国经济强势,但这对资源型国家未必是好事。

外贸增长目标不再量化
市场普遍认为,2016年前两个月外贸数据以及刚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已充分阐明了2016年严峻的外贸形势。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外贸增速目标。李克强总理表示,2016年进出口目标为“回稳向好”,但未给出具体目标数字。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提出,全年进出口增速在6%左右,但受到国际经济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因素影响,2015年实际进出口总额萎缩了7%。
  
赵庆明表示,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不定影响,2016年进出口局势并不明朗。不过,一旦进口变好,出口也会转好,当然由于价格传导滞后关系,出口好转的程度会弱于进口,所以,可能会看到贸易顺差的收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